台州椒江东部新区核心区景观建设有望明年开工

2015年12月15日 10:10台州在线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是台州市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作为一个以产城融合模式规划建设的新区块,究竟会以什么面貌呈现在市民面前呢?让我们一起跟随记者的镜头,到集聚区去了解一下。

记者项楠:“虽然时间已经进入冬天,不过走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前的公园里,不论是回响在耳边的鸟叫声,还是身边的这一片片绿意,都让记者仿佛有一种身处春天的感觉。而据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工作人员介绍,未来集聚区所要打造的也正是这样一个,可供市民观赏休憩的生态宜居新城。”

去年,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斥资近千万元专门邀请了国际上最顶尖的设计团队,对集聚区东部新区核心区的景观规划进行了设计。

AECOM台州湾东部新区景观设计项目总监Goymour,Graham:“我们的意图是在公园与滨水空间中创造特别吸引点的机会,这些建筑和地标建筑的机会可以让文化设施、文化活动地点、体育休闲活动入驻,这些设施可以是大大小小的建筑或是亭廊,来吸引人们进入开放空间。”

据介绍,该团队曾承接了纽约和里约两届奥运会场馆的规划设计。在他们的设计中,集聚区计划在原有的“一轴、一湖、一岛链”的结构上,将区域划分为中央商务区、生活休闲区、生态文化区、创新科技区等四个大区块,并构建可持续可循环的生态系统和水资源管理系统,以打造一个精明、绿色、独特、便捷的新城。

AECOM中国区规划+设计|经济副总裁沈同生:“如果我们把循环的概念,我们放回来到一个是生态的循环,城市开发的循环,或者是给老百姓创造一个生活空间的,一个环月湖的环状的一个绿环,这个基本上是整个大的设计的思考。”

而除了注重引入科技创新元素,集聚区东部新区的景观设计还主动融入了台州的传统文化。

AECOM中国区规划+设计|经济副总裁沈同生:“我们特别做了一个海防文化公园,这个海防文化公园我们展示了,从过去的明朝这个年代,海防的一些历程,还包括未来,还包括海上丝路,跟未来也可能,整个中央政府,对未来的海上丝路我们的一些启发,这些东西我们都基本上融入到景观设计里头。”

不久前,这一设计方案得到了评审专家组成员的一致认可,预计经过简单微调,集聚区东部新区核心区的景观部分,也将逐步开工建设。

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规划管理处副主任林立近:“接下去,我们把核心区一些休闲湿地、公园、月湖水系进行先开发,预计在十三五期间,我们把月湖的岸线十几公里先期建设,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投入4.9亿,把月湖的生态水城先初步建成。”

据了解,集聚区东部新区核心区一旦建成,也将为台州市民提供一个高品质的休闲娱乐场所。

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规划管理处副主任林立近:“到那时如果市民到集聚区来,能够真正享受到休闲湿地、公园、月湖水城,这些非常有品位,非常优美的公共开放空间。我们也将真正为市民打造一个非常有活力的、优美的新城。”

推荐阅读:

安徽巢湖:湿地修复 重现生态美景

潮州韩江金山大桥湿地公园预计年底完工

大亚湾斥资1.4亿元建设带状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

揭阳榕城区清理整治湿地公园圈地种植行为

(来源:台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