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植物为长春冬日添彩

2015年12月16日 10:26长春日报刘丹阳

依次为沙漠玫瑰、石斛兰、高砂之翁。摄影/制图 刘丹阳

中国园林网12月16日消息:说起盆栽花卉,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充满生机的绿萝、五颜六色的海棠,或者香气四溢的茉莉… …但是您知道吗?除了这些常见花卉之外,我市花卉市场上还有很多盆栽植物,就连名字我们都很 少听说过,它们长相奇特、适合家庭种植,吸引了不少“粉丝”。

近日,随着新年的脚步日益临近,我市大小花卉市场十分热闹。记者在南关区一家花卉市场发现, 除了常见的花卉外,这里又增添了一些“奇特”的植物,引起不少顾客的好奇心。

花卉摊主米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养花的市民很多,但是有些人认为常见花卉太过普通,转而对一些 “奇特”的植物感兴趣。因此,有的摊主会在年底之际进一些新品种供顾客选择,比如沙漠玫瑰、 高砂之翁、石斛兰等。

据记者观察,这些植物的确跟常见花卉不同,除了名字特别外,外形也很有特色。

说起“奇特”来,首先要提到的就是沙漠玫瑰。一听名字,您的脑海中一定会浮现出沙漠中的一抹 红色吧。其实不然,它并不生长在沙漠地区,与玫瑰也没有关系。它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原产 地接近沙漠,而且它的花为玫瑰红色的小喇叭花,非常艳丽,因此得名。当然,它的价格也比较贵 ,每盆300元左右。

高砂之翁,一听名字就很特别。它属于多肉植物,茎部粗壮,叶片呈莲座形排列,叶子边缘有大波浪形的皱褶。新叶翠绿、老叶红褐,看起来很像一棵生菜。不过它的价格却比生菜高多了,每盆在 180元左右。

石斛兰也是近年来刚刚进入我市花卉市场的。它虽然是兰科植物,但“长相”却与一般兰花有所不 同:根茎粗如中指,叶如竹叶,花梃从叶腋抽出,花朵6瓣。石斛兰不仅可供观赏,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每盆价格为70元左右。

别看这三种植物比较“奇特”,但是却不难养。沙漠玫瑰与高砂之翁都喜欢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 ,一周至半个月浇一次水。而石斛兰则比较喜欢温凉高湿的环境,因此要根据室内温度酌情浇水。

推荐阅读:

山东:文登市80后小伙投资种植多肉植物月入2万多

太原:300株新植物欧石楠尝试引种龙潭公园

武汉植物园标本馆馆长在云南发现植物新种“钟花黄精”

山西:太原植物园即将启动建设预计3年后建成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