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时代下苗木从业者的规划时代任务

2015年12月16日 14:13中国园林网

中国园林网12月16日消息:今天的城市真的不得不让人为之感慨一句:出门时,我们真的都需要勇气,来面对如此的空气,只要你多吸一口,雾霾就有意义。而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说的白是什么白,人们说的天空蓝,是我记忆中那团白云背后的蓝天,我望向你的脸,却只能看见一片虚无……在雾霾之下,没有幸运者。

是时候该问一问自己,作为一个公民、一个“当事人”,我们能做些什么?面对“城市病”越演越烈,城市绿色空间规模不断减少,已成为一种稀缺资源,而作为一个苗木人,一个绿化者,在城市环境恶化成这个样子的时候应该做出什么样的思考和应对?我们的责任在哪里?

首先,处在绿化建设的生产基础链上,我们在对苗木的选择、培育、生产实施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哪些当下治理雾霾的要点,间接促成苗木的销售热点,也赋予了苗木绿化事业在当下环境治理背景下的深刻社会意义。

我们要改变以往对于苗木种植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局面;重视、提高苗木本身的效益的生态最大化和价值,能够使更多的居民享受到更好的绿色自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苗木有效的管理机制,使得苗木服务于城市空间的同时能得到妥善的管理和维护。

我们要结合严重环境污染前提下,多引进、培育可以缓解、治理雾霾的树种。今年的两会,为了治理雾霾,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新想法”。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表示,除了从源头减少污染外,对于雾霾的防治,还可以考虑从生态领域着手,尝试“培育防治雾霾树种”等新方法,利用植物本能特性,以树吸霾。

研究显示,一棵直径20厘米的国槐,其叶片一个月的吸尘量达700多克。丁香、银杏、紫薇、毛白杨等树木也有极强的吸尘能力,在路旁栽植这些树种,不但能吸附车流扬尘,还能吸收汽车尾气,起到很好的治霾效果。此外,雾霾的克星是雨水,而良好的森林生态系统能带来风调雨顺的大气环境。

现实中,我国就有红豆杉、夹竹桃等吸霾能力较强的植物,而近几年一些园林专家对相关树种也有过进一步针对性的研究。从目前的城市建设情况来看,绿化的主要作用还是满足美观的需要,在树种的选择上基本以美观为标准,对树种能否吸收粉尘、吸收汽车尾气等有害物质考虑的不多。如果将树种进行优选更换,城市的绿化同样可以成为这座城市的天然空气净化器 。

这个城市的“天然空气净化器”其实就是苗木从业者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和责任点,作为行业链的基础工作者,我们为行业和环境大显身手的时候到了。城市的每一个深受雾霾困扰的人,期待在城市中得到一片让人心怡的绿色,哪怕是缓解当下焦躁的情绪。当然,这份绿色要是能转化成生态效益,比如治理雾霾,那自然更是得了民心,得了社会效益,这些效益能通过实践明确的展现出来,公众就会一目了然。

推荐阅读:

雾霾整治绿化先行 苗木行业将受益!

山东:泰山区投2000余万助力苗木花卉产业腾飞

苗木行业冬天来了 应抱团取暖拓销路

我国苗木行业新常态下的生存挑战与绿色机遇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