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明年造林绿化将突出生态防护和建设升级

2015年12月21日 08:39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杜君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消息:12月18日至19日在周口召开的全省林业生态建设和森林防火工作会议透露,明年我省计划安排营造林任务750万亩,重点抓好困难地造林、平原绿化提升、生态廊道网络工程建设、城乡大环境绿化等工作,在培育更多森林资源的同时,让断档林网连起来、薄弱林网厚起来、单调林网美起来。

啃下困难地造林“硬骨头”

林业生态省建设的持续实施,让我省多数宜林荒山荒地披上绿装,但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大别山等还有700多万亩地处偏远、立地条件差的造林困难地亟待绿化。

会议指出,啃下困难地造林这块“硬骨头”,各地要科学组织,攻坚克难,加大困难地造林资金投入力度;在造林形式上,采取大户承包和专业队造林;在树种选择上,要以抗旱、耐瘠薄的树种如侧柏、五角枫为主;造林方式上,以垒砌鱼鳞坑为主,解决整地技术难题,坚持挖大坑、栽大苗、浇大水、上下铺地膜、添加保水剂。

提升林网治理水土流失

针对近年来有些地方出现的平原林网滑坡现象,会议强调,明年的造林绿化要突出“平原增网”,完善和提升林网功能。

“在平原绿化提升中,我省将实行林、田、水、路统一规划,村镇、道路、河流、沟渠、农田统筹考虑,风、沙、旱、涝、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省林业厅厅长陈传进表示,一方面,把农田防护林建设与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相结合,坚持因害设防、因地制宜;另一方面,要抓好县乡接合部和现有空当区的林网化建设,调整优化平原地区的树种、林种结构,提升林网质量水平。

建设城乡一体生态防护林

会议指出,要按照城乡一体化的思路,加强城镇绿化美化。

对此,以城乡大环境绿化为统领,明年我省在抓好环城防护林建设的同时,将有规划、有步骤地抓好城市公共绿地、居住区绿地和风景片林建设,以乔灌为主,乔灌草藤相结合,搞好新农村庭院绿化,努力建设城乡一体的生态防护林体系。

推荐阅读:

新疆昌吉州超额完成造林绿化“军令状”

广西:造林绿化成为全国先进典型

山西:长期坚持造林绿化 加快建设生态文明

贵州:沿河县完成荒山荒坡造林绿化8万余亩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