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径山将打造中国首个“乡村国家公园”

2015年12月21日 10:22浙江在线张懿 章高航

余杭大径山打造国家级“乡村旅游”主题公园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消息:径山古道、陆羽山庄、双溪漂流、万寿禅寺……没错,这里就是余杭旅游发展最具活力和最富朝气的区块——径山。日前,记者从杭州余杭区了解到,余杭将结合“美丽中国”的要求,建设“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这也是全国首次提出“乡村国家公园”的概念。

“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旅游资源丰富

什么是“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呢?就是围绕大径山旅游开发,径山寺核心景区建设,以文化挖掘、文化体现、文化交流为手段,打造全域景区化,重点打造“禅茶第一镇”。这样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在推进大径山旅游建设的同时,促进西部山区的可持续发展。

大径山区域位于杭州主城西北,位于德清、安吉、临安的中心位置,拥有大尺度的“低丘缓坡、山谷茶园”独特生态景观资源,是杭州由西湖通过西溪、良渚两条线,实施“旅游、文化、产业、交通、城乡”一体化西进战略的重要节点,也是杭州休闲旅游国际化战略中唯一可规模储备控制发展地区。

目前,大径山休闲度假区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拥有径山寺、双溪漂流、山沟沟等特色景区和小古城村慢村等特色乡村旅游点,以及花自在、老杭大等特色民宿。

近年来,红树林度假世界、浙江物产创龄小镇等一大批高端、有品质的休闲度假项目也在此落地。

将打造“一镇五园”框架体系

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将以径山镇及径山寺为核心,形成范围381平方公里,包含径山镇、黄湖镇、鸬鸟镇、百丈镇及余杭街道大禹谷、瓶窑镇西部的大型乡村旅游主题公园。

根据相关规划,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建设,将打造“一镇五园”框架体系,即径山第一镇、小古城遗址公园、黄湖生态农业公园、百丈竹海公园、鸬鸟峡谷公园、长乐森林公园,搭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主干。

根据大径山区域旅游产业发展控规及可利用的资源,分为四个区域:

双溪画廊北侧区域:打造禅茶第一镇的核心、体现禅意的酒店和旅游度假项目。

长乐农场区域:靠近未来科技城预留商务机场,山谷科技办公、商务休闲项目。

黄湖北部王位山山谷区域:利用王位山旅游资源及德清莫干山旅游区通道,打造健康运动养生项目。

鸬鸟镇鸬鸟山下雅城村至仙佰坑区域:利用鸬鸟山旅游资源,打造原生态休闲旅游及度假项目。

推荐阅读:

武汉鼓励控制线内建成一批郊野公园

湖南昭山打造城郊综合型森林公园

厦门禹洲湿地公园通过工程完工验收

东莞大朗荔香湿地公园投入180多万元改善环境

 (来源: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