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彭丽媛命名的郁金香将在春节植物园展出

2015年12月21日 10:30厦门网郭瑜芬 黄宇燕

昨日抵厦的“国泰”郁金香种球。王协云 摄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消息:从哈尔滨出发,经过6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由三位骑行者护送的“国泰”郁金香种球于昨日抵达厦门,并随后被赠送给了厦门植物园。2016年春节期间,10万株、20余个品种的郁金香(其中“国泰”郁金香有100多株)将在植物园的百花厅和南洋杉草坪与市民见面。这将是厦门植物园举办的首个如此大规模的郁金香主题花展。

说到“国泰”郁金香还有一段故事。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荷兰国王、王后陪同下,参观了中荷农业合作和荷兰郁金香花展。彭丽媛应邀将新培育的郁金香品种中文名命名为“国泰”,荷兰王后将“国泰”郁金香赠予彭丽媛。“国泰”郁金香是带有高贵紫色的鹦鹉型郁金香品种,是一种极为珍贵的变种,是对千万朵花中发现的极少概率变种进行筛选培植获得的。

骑行者跋山涉水护送种球来厦

今年国庆,“国泰”郁金香的“长途旅行”从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开始。其后,“国泰”郁金香种球从哈尔滨被护送出发,一路跋山涉水,沿途经过了长春、沈阳、北京、石家庄、合肥、上海、武汉、长沙等多个城市。每到一地,骑行者就将“国泰”郁金香种球赠送给当地植物园,厦门市是其倒数第二站。

护送“国泰”郁金香种球到厦门的骑行者陈磊说,他们每天从早上八九点骑行到下午五六点,每天骑行80至100公里,沿途全靠手机软件导航。一路上,埋着“国泰”郁金香种球的小花盆被陈磊等3人放置在自行车的车篮里。

这些种球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娇贵”,旅程中的栉风沐雨并没有对它们造成多大的影响。不过,也并不是没有惊险的经历。“骑行中有一次花盆摔下来了,花盆碎了,但幸好种球安然无恙。”陈磊说。

一路的艰辛不言而喻。陈磊说,路途中最困难的是从江西到福建那段交界。“江西福建有许多丘陵,我们要离开江西的时候,施工队正在修路,再加上下雨,道路十分泥泞,我们着急赶路,吃了不少苦头。”

十万郁金香春节迎客

据了解,此次到达厦门的郁金香种球只是极少的部分。12月底,已经在北京经过低温处理的20余种、10万多株郁金香种球将空运至厦门。这些种球将在厦门植物园经过上盆、培育,直至开花,到2016年春节期间,这些美丽的郁金香将在植物园与市民见面。

“这次郁金香花展将展出100多株‘国泰’郁金香,这种品种十分罕见,是极为珍惜的品种。这也是植物园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郁金香主题花展。”植物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展出的位置在植物园百花厅和南洋杉草坪,欢迎市民届时前去观赏。     

推荐阅读:

广东(陈村)国际花卉旅游文化节将于本月24日启幕

山东:泰山区投2000余万助力苗木花卉产业腾飞

花卉销售要拓宽“戏路”找出路

海南花卉大世界明年4000余种花卉盆景供消费者选购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