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精品——绿樱的培育意义和价值

2015年12月21日 11:16中国园林网胡金

花瓣

枝条

花叶一色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消息:提起樱花,脑海里就是这样一幅画面:微风吹过,花瓣如雨落般纷纷扬扬,早春一来,赏花的人便结伴而行,相约前往樱花树下。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樱花多为粉色、白色。然而樱花品种繁多,至今已知约300余种,包含红、粉红、朱红、艳红、白、粉白等颜色。其中,仅郁金樱和御衣黄两个品种的花瓣为绿色,尤显珍贵独特。自然界中绿色花朵本就不多,在乔木中更是少之又少,因此绿樱堪称奇品!

绿樱,花瓣呈淡绿色,花芯初期呈深绿,后期由深绿渐变为淡粉,同时花瓣上有粉色条纹。据部分数据来看,其主干不明显,树形近似丛状,花期较长于普通品种,且萌动开花较早。绿樱在我国的种植范围颇广,在北京、青岛、南京、上海、武汉等地均能寻其身影,但是数量却极少,多是依稀三两株而立。这些樱花多是购苗时无意中带过来的,却在当地表现良好,年年花朵累累。不得不提绿樱的超强抗力,在中国生长的十几年里,绿樱有抵御-11℃、扛过37℃两极气温考验的实例,且基本没有病虫害。目前,两个绿樱品种对比,御衣黄比郁金樱娇气些,所以培育绿樱的时候商户更愿意考虑郁金樱。现在,我国国内已经有人在培育郁金樱苗,并有一定的推广动作。

从上述来看,绿樱有独特珍稀、市场空白、抗性强等诸多优势,未来一定会大放光彩吗?这个很难说,因为赏樱多是赏气势,独特的花色并不是十分出彩,相反还有一定的阻碍作用。远观,花与叶一色,难以领略其美妙;近看,大片淡绿色花瓣在空中飞扬,个人觉得气氛稍显诡异。用作景观林似乎在众多樱花品种中,并非最佳选择,偶作点缀之色还好。或许,更应该考虑切花等,可近距离赏形观色的角度去发展。

当然,绿樱的发展究竟如何还要看设计师如何去设计。它的发展,将打破大家对樱花的概念,知道樱花不只是粉色、白色,还有绿色等其他颜色。近年来,国内有重兴樱花之势,樱花将在我国得到进一步发展,绿樱的发展对丰富樱花品种有积极作用和一定意义。(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推荐阅读:

洛阳:2016一路一景 开元大道将遍植樱花

垂枝樱花一树成景 助力乡村生态旅游

洪钎李:国内垂枝樱花批量生产第一人

看观赏苗木中国红樱花如何成冬日耀目焦点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