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左旗利用大径乔木造林 种植国槐河北杨五千多株

2015年12月22日 09:43阿拉善日报那仁图雅

中国园林网12月22日消息:阿左旗今年的秋、冬季造林工作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的重点区域开展,已于12月10日圆满结束,共完成梭梭造林8.4万亩,其中,新造林4.9万亩,补植3.5万亩;大径乔木5798株,其中,国槐5038株,河北杨730株,云杉30株。

阿左旗在加快推进生态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梭梭肉苁蓉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阿左旗结合当地沙产业发展现状,在巴吉公路两侧种植宽400米、长85公里、面积为1.5万亩的梭梭林带,在宗别立梭梭肉苁蓉产业基地、巴彦浩特镇周边种植3.4万亩梭梭,在吉兰泰镇、宗别立镇、哈什哈苏木补植3.5万亩梭梭。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阿左旗进一步美化农牧区居住环境,旗人大、政府、政协、林业、农牧、水务等14个帮扶单位的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劳动,严把规划、挖坑、浇水、涂白防寒等各道工序质量关,在巴润别立镇、巴彦浩特镇、吉兰泰镇、宗别立镇和朝格图呼热苏木的14个嘎查村种植乔木5798株。

阿左旗林业局林工站站长刘宏义告诉记者:“在2011~2014年期间,我盟进行梭梭秋、冬季造林技术试验,并取得成功,于2015年9月经过论证。这一技术在近几年的造林中得到广泛应用,梭梭成活率与春季造林相比较高。在秋、冬季节大规模种植大径乔木在阿左旗还是首次,根据阿拉善的气候特点,我们对成活率有信心。”

记者还了解到,往年秋、冬季造林主要以小工程队和农牧民为主,今年是以帮扶单位为主,农牧民助力共同完成。此外,往年以梭梭种植为主,栽植地点在沙漠边缘离城区较远,而今年在梭梭种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乔木栽种,种植地点以公路两侧和嘎查村委会周边巷道为主。

推荐阅读:

河南:南阳市2016年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出台

河南:明年造林绿化将突出生态防护和建设升级

肇庆:怀集今年人工碳汇造林共7800亩

邯郸:肥乡五大绿化工程造林万亩

(来源:阿拉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