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0年美国西南部的常绿针叶林将普遍死亡

2015年12月23日 08:46科技日报常丽君

中国园林网12月23日消息:近日,美国一研究团队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发表论文提出,如果全球变暖速度再不放缓,到2100年,美国西南部的常绿针叶林将普遍死亡。

研究人员称,这一结论是综合考虑了野外实验结果、多个已证实的地区预测和多种复杂程度不同的全球模型后得出。特拉华大学地球、海洋和环境地理系副教授萨拉·劳斯彻说:“不同研究都得到了同样结果,这种一致性让我们相信这一森林死亡率的预测。”

近年来,美国西南地区的干旱已造成大量树木死亡,甚至抗旱树种矮松和刺柏的死亡率也很高。世界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报告,表明树木死亡在增加。论文中指出:“刺柏死亡率的上升可能对一般针叶树有着预警含义,因为在干旱时刺柏的死亡率远远低于其他针叶树。”

研究人员用一套复杂程度不同的模型,预测在全球变暖情况下未来树木对干旱的反应。对所有模型进行综合考虑,他们得出结论:到2050年,区域净森林将减少72%;到2100年,美国西南部森林死亡率接近100%。

“如果西南部树木减少,不仅景观上会改变,而且整个生态系统都将发生重大变化。”劳斯彻说,大面积森林丧失,会使更多的碳进入大气,增进全球变暖,导致恶性循环而加速环境变化。“但希望还是有的,如果我们减少碳排放,继续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或许这些可怕的预测就不会出现。”

该项研究针对的是温室气体排放“像往常一样”的最坏情况,同时也未考虑植被可能适应未来变暖的环境,在降水减少条件下还能生存的情况。

推荐阅读:

气候大会御厨毁坏森林和湿地被罚10万欧元

巴西森林流失表明保存及扩大森林困难重重

亚马孙森林大约一半树木种类将濒临灭绝最高可达57%

到2050南美洲亚马逊森林约有四成原始森林将被毁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