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济西湿地将连通大明湖小清河

2015年12月23日 10:30济南网络广播电视台高玉龙

中国园林网12月23日消息: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未来五年济南要以提高美誉度和舒适度为目标,做好“显山露水”文章。而如何书写这篇文章,济南确定了分类分级对山体进行保护,并积极打造新型山景标志区。而在“露水”中也将黄河纳入其中,提出建设黄河文化广场,推进小清河复航,今后济南市民可乘一舟便可游遍济南东西。

留住青山引入城

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将南部山区生态保护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努力保护好南部山区的绿水青山,加快建设省级生态功能保护区。而在建成区内,要分类解决山体周边违法违章建设,积极推进千佛山、龙洞等风景名胜区保护性建设,实施山体公园建设提升工程。

对此,济南将依据山体在城市空间格局、历史文化、景观风貌等方面的作用,将山体划分为名山、重要山体、一般山体三个级别,从而避免“一刀切”模式,有效协调山体景观保护与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

而在控制保护城市天际线上,规划提出加强老城“山、城、湖”特色天际线控制,对大明湖至千佛山之间的山城互看视廊进行控制。其中对于新增观赏场所超高层建筑的选址与规划,要充分考虑城市天际线的相关因素,在北湖、新建公园等视线良好的城市重要功能区内设置高层观景设施,方便游客欣赏。

鹊华之间建景廊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的利用目前的山体资源,下一步还将重点打造城市新型山景标志区。其中要打造鹊华特色风貌标志区。在城市北部地区,串联药山、鹊山、黄河、华山、白泉、新东站等重要景观要素,形成景观廊道,注重体现“山、河、泉”的特色,形成鹊华特色风貌标志区。其中具体以华山片区为中心,建立“一心四廊、一湖四山”的城市视廊景观格局;鹊山片区承接华山片区,建立“一脉两廊、三核、三片”的景观格局;新东站片区连通华山与白泉,打造120米宽的复合生态景观廊道。

此外,在中央商务区规划中严格遵循“显山露水”原则,创造性地打通中央公园与东侧五顶茂岭山的景观视廊,预留系统性绿化系统,优化山体周边环境,实现“引山入心”、资源整合,形成山城一体的绿色廊道。深入发掘城市新型山景标志区。充分利用济南山体景观资源,打造药山生活标志区、南部生活标志区等新型山景标志区。

恢复“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景观

作为泉城,保持泉水持续喷涌向来是济南重要的工作之一。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未来五年要更加科学的进行保泉,深化泉域水文地质研究,建设泉域地下水监控系统,从而能够进行科学的回灌补源。

同时,还将编制完善名泉保护总体规划,综合实施“增雨、补源、置采、控流、节水”,加强泉域补给区农业节水灌溉,推进强渗漏带保护与修复,将对济南中心城市建设区内的8个重点强渗漏带现状进行重点核查,通过对8个重点渗漏带的管控打造一条济南生态保泉线,从而确保正常降水年份泉群保持常年喷涌,逐步恢复“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独特景观。

此外,济南也将加快泉文化“走出去”步伐,建设具有世界品质的泉文化中央游憩区,以及济南首个名泉博物馆,继续努力将济南名泉文化景观进行世界遗产申报。

济西湿地连通小清河、大明湖

大明湖与小清河连通工程计划提及已久。据介绍,大明湖与小清河的连通,需要在两者之间挖一条新航道,即在西泺河和东泺河之间挖出一条中泺河。记者了解到,目前北湖已经开挖,而连通大明湖和北湖的中泺河将在北湖片区拆迁完毕后正式开挖。

对于这一连通工程,济南十三五规划也有所提及,其中提出要提升天下第一泉景区,推进大明湖—小清河连通工程,打造天下第一泉景区与济西湿地、北湖、华山湖、遥墙清荷湿地有机连通的水上观览线路。

在天下第一泉与济西湿地连通方面,记者从西城集团了解到,目前,济西湿地虽然可以通过睦里闸与小清河水系实现连通,但目前尚无法进行通行。“互通计划已经规划好,今后我们要按照规划部门的要求,来推进两者的连通。”西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在华山湖、遥墙清荷湿地公园与小清河的连通工程上,由于两者均紧靠小清河,两者一旦实现与小清河连通,那么济南市民便可从西城的济西湿地公园一路向东经过大明湖后,直接到达遥墙清荷湿地公园,一舟便可游济南城。

此外,在济南将黄河纳入到城市内河过程中,十三五规划中还提出要加快提升百里黄河风景区,挖掘整理重要遗产资源历史文化内涵,建设黄河文化广场和黄河文化展览馆,打造黄河文化生态旅游带,彰显黄河文化底蕴。

推荐阅读:

河北永年湖生态湿地为县城添景

高平市米山湿地公园绿化工程效应显现

浙江建设尾水净化湿地保护东阳江

陕西“百万亩湿地”建设超额12%完成任务

(来源:济南网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