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性抱团取暖或能让苗木从业者更受益

2015年12月23日 10:55中国园林网段世平

中国园林网12月23日消息:房地产、市政工程的缩减、苗木产品同质化、外来资金转移涌入、政策性调整、劳动力的成本提高等因素导致目前苗木行业走向了低谷。行业人士普遍地感到苗木行业以前的辉煌时代已经宣告结束了,苗木行业走进了萧条的冬天。那么面对苗市的阵阵寒流,从业者又如何抱团取暖呢?

抱团取暖,是从业者为了共同应对苗市低谷期而有选择性、针对性地组织的联盟、协会、行业组织等。要使每个团队成员从团队中感到温暖,从而有所收益,那么每个团队成员首先要贡献出自己的温暖,来与其他成员分享。所以这些团队成员之间很多时候是互为补充关系,简言之,就是在种植品种、经营范围存在差异的个体团队,否则同质化的抱团只能形成竞争,而不是互为补充,所以有效的抱团方式之一就是“差异性抱团”。

正如一些苗木专家所说,首先,在组织形式上,要灵活多样,合作社、产业联盟与产业协会都是不错的形式,同时做好行为的规范化。例如,在品种选择上,是大家种一个品种形成规模,还是分别种植不同的品种,搞异质化改革,这些都是组织应该负责管理的。此外,产业组织还应当有名有实,正确有效的引导苗农,服务于苗农,在技术、标准、销售等方面都应有所做为,这样才能凝聚人心,助力发展。其次,比如说,针对某个品种,有人是做小规格苗、有人做中等规格苗、有人做大规格苗,能满足不同规格的需求;或者有人是做丛生苗的、有人做独干苗、有人生产造型苗,能满足不同类型的需求。此外,也可以针对某项工程,团队中有生产乔木的、有生产灌木的、有生产草坪的,一个组织或团队就能把这项工程承接下来。

想抱团取暖的业者加入一个团队之前,要先想想自己的竞争优势是什么,能否为这个团队补充力量,如果你只是抱着来分一杯羹的想法,那肯定是收效甚微的。正如严寒中企鹅抱团取暖一样,它们的皮肤都是有温度的,它们自发贡献出了自己的温暖,不像刺猬,它们是不可能抱团取暖的,因为它们身上的尖刺会刺伤彼此。

当然,抱团取暖还可以尝试共同发展一种有市场应用价值的新产品类型,形成规模,引导市场的需求。

关于抱团取暖的方式肯定也是多样化的,见仁见智的,也是值得行业人士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的。但不管怎样的抱团方式,其根本的宗旨是让每个参与的团队成员从中感受到温暖,取得收益,而不是制约和竞争,如果团队之间形成了制约和竞争,那么这样的抱团也将失去意义。

至于如何有效进行和拓展“差异性抱团方式”,从业者可以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力求让每个抱团的成员从中获得收益和发展,从而有效应对苗市冬天,为迎接苗市春天的早日到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推荐阅读:

临沂:河东区花卉苗木产业步入转型升级

2015年济宁兖州苗木种植成本调查

苗木市场不景气 湘潭“苗木大王”转行种粮

连云港:大雪对常绿苗木伤害开始显现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