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公园繁荣 是泡沫还是机遇?

2015年12月25日 10:13天津和平文明网周慧敏

中国园林网12月25日消息:世界旅游组织的研究提供了一个说法,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一个国家或地区会出现成熟的度假旅游经济。2014年中国人均GDP超过7000美元,人们娱乐的需求被激发出来。不论是国内的华侨城、长隆、宋城、海昌海洋、华强方特,还是国外的迪士尼、环球影城、默林娱乐,都对中国的主题公园市场趋之若鹜。2016年,仅长三角地区就有10多家大型主题公园正在建设或即将开园,中国主题公园市场短时间内就将进入白热化阶段。

在一种空前看好的市场兴奋中,中国俨然成为主题公园产业新一轮的竞技场。快捷的盈利方式,对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使主题公园市场即将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然而,在各地盲目跟风建设主题公园的同时,现实情况却并不容那么乐观。目前为止,中国主题公园已超2500个,其中七成亏损、两成持平,仅一成盈利,并不是每个主题公园开园后都能迎来鲜花与掌声。定位不鲜明,只有概念没有独特的创意,更没有丰富的游乐内容与之相匹配,最终使一批主题公园难逃“短命”的结局。

在旅游行业中,主题公园是最快捷的盈利方式之一。但即使国内对主题公园有着再强劲的需求,也不能忽视经济规律,不能搞重复建设。

从长远来看,主题公园应有精准的定位,鲜明的主题。就像大家一提到迪士尼乐园,就想到唐老鸭、米老鼠,这就是主题公园鲜明的辨识度。而不应“一窝蜂”似的跟风建设,你有我也有,尽量避免相邻省市上马相似项目,减少重复建设和游客分流。此外,还要根据主题打造衍生产业链条,而不是一堆硬件的堆砌,要有后续产业能起到连接作用,将整个产业链串起来。一些主题公园的倒下,盈利模式是最大问题,单纯依靠门票经济来实现盈利,定将走不长远,而是应该着手打造全产业链条,实现游乐、餐饮、住宿一体化,使游客在快乐玩耍的同时,还能体验到优质便捷的服务,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最后,要想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主题公园应在精准定位的基础上,将科技与文化紧密结合,融入到主题的建设中,实现“创意致胜”。当今社会,国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视野越来越宽阔,欣赏水平和口味也呈直线式上升。出行游乐,大家更愿意选择有特色、与众不同的风景和项目。没有独特的创意和创新,就难以吸引游客们的目光,难以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必将在众多同类者中遭到淘汰。

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主题公园?笔者相信,只有避免盲目跟风,理性看待市场需求,找准定位,才能抓住“繁荣”之下的机遇,实现长远发展。

推荐阅读:

广东要求每个市县至少重点打造1个特色主题公园

全国已超2500个主题公园 亏损占七成

大连甘区首座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竣工

前路漫漫 主题公园建设发展能否一帆风顺

 (来源:天津和平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