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区两年将再投12亿进行绿化景观建设

2015年12月25日 11:09佛山日报阳桦毛蕾 林嘉桓

风景优美的映月湖公园

中国园林网12月25日消息:时值冬日,驱车从桂澜路一路向北,沿途盛放的洋紫荆却总能让人想到烂漫的春季,而车窗边不时闪过的小花坛,种满了矮牵牛、太阳花,还有众多叫不上名字的花草,与周边高大的常绿乔木组合成冬日里最常见的风景。

春天的杜鹃、初夏的木棉,一年开两季甚至三季的紫荆、紫薇、桂花……都是南海这座城市靓丽的春色。还有街道旁、社区公园里的那一群群跳舞的大妈、下棋的大爷,成为南海城市最生动也最美丽的风景。

“城市景观绿化重在以人为本,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佛山市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党组成员谢寅龙说。从2013年起,南海将城市景观绿化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部分,致力推进大型公园建设、社区公园、城市主干道绿化建设,无论是持续开展三四期建设的千灯湖公园,新建的映月湖公园、博爱湖公园,还是一年建设超过30个的社区公园,都让市民从身边一点点的变化中感受到城市的提升与成长。

大市政公园彰显城市品质

初冬季节,暖阳照在公园内的长椅上,游人可随时停驻休息观景,或选择到月亮桥俯瞰湖光,欣赏湖中分别以樱花、黄花风铃木、宫粉紫荆命名的小岛,或到连理树下祈福许愿。这是位于桂城平洲的映月湖公园,作为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的项目之一,该公园今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被市民感叹“处处有景,四季不同”。

映月湖公园总面积为133948平方米,水域面积约42709平方米。公园以“月亮”为主题,以月亮元素贯穿全园,园内水月倒影、步移景移,达到了景观与主题的完美结合。“未来,映月湖将和东平河相连,成为一片活水。”南海桂城街道建设中心工程师梁杏好说。

一年前,这里还是长满杂草的小绿地和烂泥地。梁杏好找来公园建设前后的图一一对比:“原来的泥塘清理扩大后成了如今的映月湖主体湖泊,陈旧的休闲设施换成了儿童乐园。”

市民蒋玲月家住映月湖附近,闲暇时候,她常带儿子来这里散步、玩耍。“公园不仅提供了休闲的场所,随着环境提升,未来周边价值也会提升。”蒋玲月说。

千灯湖公园是南海在城市景观建设中的成功之作。今年7月,千灯湖公园捧回了被誉为景观设计行业全球“奥斯卡”之称的全球城市开敞空间大奖,该奖项由美国城市土地学会(ULI)组织评审,每年评选一次,用于奖励那些提升了社会经济并活跃了社区的公共空间建设项目,这也是国内首个获得该奖项的公园。

“千灯湖公园从1999年开始建设,至今仍在进行三期和四期的扩建。”谢寅龙说,而近两年来,桂城映月湖公园、狮山博爱湖公园、丹灶瀚林湖公园、三山文瀚湖公园等的建设,都显示出南海在大型市政公园的建设上从未停下的脚步。

社区公园展现城市关怀

在利用大片土地建设市政公园的基础上,南海还不遗余力地推进小型社区公园的建设,这种以边角地、村头村尾整合提升而成的小公园,位于居民的15分钟生活圈内,“出门是绿地,步行到公园”,成为居民茶余饭后的“生活美餐”。

“社区公园主要是因地制宜,有的将小块空地连接起来建成一个公园,有的利用村前村后鱼塘建设公园。”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城乡建设科科长谭礼干说,别小看这些社区公园,没建之前不少村还不想建,一建起来群众反应马上不一样。“现在的村(居)民常常以自己家与公园的远近为话题,离得近的明显更有优越感。”

从2013年起,里水率先在全区提出公园化建设战略,到今年,已以“村出地镇出钱”的模式建起了33个社区公园,实现了全覆盖。而整个南海区2014年建成26个社区公园,到2015年,全年建成数增至40个。

未必处处是高大上的绿树,也不能时时有不败的繁花,但贴心的社区公园以邻家的亲近模样同样地赢得了居民们的心,增强了市民的归属感。

市民毛强的妻子是内蒙古人,岳母在南海带外孙。毛强说,岳母前几天打电话回劝老伴来南海过年时是这样说的:“来吧来吧,这里不仅天气暖和,还到处是鸟语花香!”

而南海的计划是在2015~2017年建成约100个公园,2016和2017年再各建成30个。

绿城缤纷处处飞花

近两年来的绿化行动,让南海区政府与百姓都尝到了甜头,“四季如春”的城市景观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城市自信,同时也增强了城市的吸引力,成为“品质南海”建设的具体表现。

“未来要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将细节做到最好。”谢寅龙透露,2016至2017年起,南海计划投入12亿元,用于城市主干道、各镇街代表性道路及高速公路出入口的全面景观提升,即每年投入6亿元,而这个数据在今年才是5000万元。

作为城乡建设的负责人,谭礼干曾经对现有的城市道路绿化管理作过调研,他跟随灌溉绿化植物的洒水车一路行驶,用钥匙撬起喷洒过后的泥土,发现只有约半个指尖的水迹,这意味着至少深达十几厘米的植物根部未得到有效滋养。“所以南海正在建设新的绿化喷淋系统,长时间、细致的喷淋,会在管养方面体现成效”。

近期,南海大道、桂澜路中间隔离带的绿化沿线正在进行改造,谭礼干说,这是由于过去绿化的种植比较粗放,土壤差、虫害多,南海将对此进行一次全面的改造提升,更换土壤,并种植四季花卉,为城市提升颜值。

“未来将提出更高的建设、管养与养护标准,在精细化管理上,与职能部门、镇街一起,响应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在虫害治理、落叶扫除等方面做得更好。”谢寅龙说,南海要建成一批特色主题公园和以开花植物为主素材的道路、滨河绿化景观带,2015年打基础,2016年全面建设,2017年初见成效。
 

推荐阅读:

北京石景山区政府鼓励开发商少盖商品楼多建绿化带

天津:李七庄街今冬植树造林162亩 进一步提升绿化层次

南通市海安县开展青墩遗址绿化景观规划工作

新野县大力提升园林绿化水平 巩固园林绿化成果

(来源:佛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