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观光”成花卉市场新热点

2015年12月29日 13:52央广网徐春晖

中国园林网12月29日消息:随着元旦、春节的日益临近,年味儿渐渐浓郁起来。渐浓的年味也带旺了花卉市场,我国鲜花用量正在迅速增加。现在节日花卉市场的竞争也越发激烈,营销模式也标新立异。

近年来,随着广大市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春节买上一盆鲜花盆栽放在家里是很多人的选择。经营花卉的王老板告诉我:他的鲜花大棚里,每年春节卖得最多的,还要属蝴蝶兰;其次应该是杜鹃花了。对于元旦至春节期间鲜花的销量,王老板是显得信心满满;而对于春节前鲜花市场的价格走势,王老板说,鲜花市场回归到以普通市民消费为主。而他们也重新调整战略,开始打亲民牌,根据市民的喜好培养和组装鲜花。前几年鲜花价格持续下降,经过市场洗礼,一大批小型苗圃已经转产,今年市场价格已经是基本稳定,春节前市场部分鲜花品种的价格会有所上涨,但春节后,一般情况下,鲜花价格会大幅跳水。当然,春节前市场鲜花价格也与天气相关,如果遇到恶劣的天气,也会直接影响市场的供应量和价格。

无可置疑,近年来,鲜花成为节日市场,尤其是春节市场的一大主要消费品种,也成为全年鲜花市场的一个销售高峰,但相比前几年过于依赖进口的高端花卉,随着国内培育技术的不断进步,国产花卉已经逐步占领了国内花卉高端市场,并且出口的势头也越来越猛。据了解,目前国内花卉企业提供的花卉畅销品种如一品红、红掌、蝴蝶兰等的品质已经与进口产品不相上下,价格也大幅下降,这让消费者从中受益不少。

在调查中了解到,眼下“花卉观光”俨然成为了花卉市场上的另一个新热点。这种集旅游、观光、科普、文化、购物等活动于一体,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参观、游玩、摄影。所以,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花卉市场,花卉企业必须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和创新,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优势就是以自然花卉景观为依托,强调资源特色的原始性和旅游活动中游客的参与性。让游客在观赏花卉、苗圃之际,参与一些农事活动,体会耕作、栽培的滋味;自己制作花卉产品,例如参与制作干花艺术品和花卉食品等;还能享受采摘、露营、烤肉等快乐,以提高游客的重游率,这样的产品,才是名副其实的花卉旅游产业化产品。

推荐阅读:

青岛鲜花市场迎来圣诞热卖季 99支装不到300元

杭州千岛湖镇冬至购两万株鲜花祭祖

德州:圣诞节到来 鲜花销量比平时翻一番

云南降雪对云花生产无碍 圣诞节鲜花价格上涨属惯例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