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绿化费废而不止背后的基层困局

2015年12月30日 08:42红网薛家明

中国园林网12月30日消息:日前,新京报披露青海省民和县违规收缴绿化费一事。记者发现,该行为并非个例,甘肃白银市平川区也在近期下发红头文件,强制要求收取已被国家财政部叫停的绿化费。28日,平川区林业局工作人员书面回应称,因道路绿化、村庄和庭院绿化及管护所需的资金没有项目资金支撑,还需要财政配套和统筹义务植树以资代劳费做这些工作,但其并未就是否停止此项收费作出回应。(12月29日《新京报》)

毫无疑问,甘肃、青海的多个县区继续收取绿化费是不妥当的。于法,自2013年8月1日起,全国统一取消了绿化费、企业年度检验费等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并强调“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者拒绝执行”。相关地区继续收取绿化费于法无据,有与中央政策顶牛之嫌。于理,尽管每个公民都有植树造林的义务和责任,但这并不是“以资代劳”的理由。显然,收取绿化费,在情理上讲不通。

而在具体的缴费环节,相关地区强制收取绿化费的行为,无疑更容易激起公愤。比如,白银市平川区要求,由区财政供养的人员由区绿化办委托财政部门代扣代缴;绿化费收缴工作纳入区精神文明年度考核,逾期不缴者,取消申报文明单位资格。这些捆绑收费、强制收费政策,不仅将绿化费仅存的“结果正义”消弭殆尽,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公众对绿化费“废而不止”问题的讨伐。

诚然,相关地区肆意收取绿化费有乱作为之嫌,理应被叫停、被问责。但同时相关部门也需要正视绿化费“废而不止”背后的基层困局。具体到平川而言,一方面,平川是三北防护林的一个重要节点,承担大量植树造林任务。仅2016年,就要完成道路绿化49.2公里,村庄绿化600亩。另一方面,由于地处不发达地区,财政资金有限,在绿化投入上“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囿于气候问题,造林必须配套灌溉工程才能成活,导致平川的造林成本又远高于其他地区。这样的矛盾,让平川不得不把违规征收绿化费这颗毒药,当成摆脱困局的救命药。

那么,如何绿化费“废而不止”之类的基层困局呢?一是,上级主管部门要因地制宜,给困难地区更多的资金支持、技术扶持和人才支援,让困难地区在民生服务上,有能力、有技术、有资金。更重要的是,上级部门要摆脱“不接地气”的官僚作风。上级部门与基层单位,不止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更是同一行政链条的两个重要齿轮,唯有相互支持、无缝磨合,才能在最佳状态运行。这就要求上级部门俯下身子,以更贴合实际的态度制定政策、执行政策。以绿化费为例,在取消的同时,一定要考虑困难地区的处境,以转移支付等方式,化解基层单位的燃眉之急。

总之,只有正视简政放权中基层面临的困局,并想方设法解决这些困局,绿化费等行政性收费“废而不止”的问题,才能真正迎刃而解。

推荐阅读:

青海民和:退还已收缴“绿化费”

青海民和发红头文件催缴国家已废止两年的绿化费

强收“绿化费”逼不出植树热情【评论】

甘肃:静宁县变相征收200元绿化费引不满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