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永康龙山镇创新模式把苗圃搬进绿化带

2015年12月30日 08:49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赤奎

中国园林网12月30日消息:12月29日,在永康市龙山镇龙山大道两侧的绿化带内,白云花木场的园林工人正忙着将一棵棵桂花树进行移栽。这段长2.8公里、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绿化带,将全部由白云花木场负责提供苗木、绿化以及今后的日常管护工作,龙山镇政府则不用掏一分钱。

今年初,龙山镇与中国苗木之乡——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缔结为友好乡镇。在一次交流中,龙山镇无意间了解到,澧浦镇不少苗木场想扩大规模,但苦于租不到足够大的场地。龙山镇从中得到启发,何不尝试将通道绿化交由苗木场运作,既帮政府节省开支,又帮苗木场解决场地?

在谋划龙山大道绿化工作时,龙山镇的这一设想得到了某花木场负责人胡向前的认同。双方一拍即合,一种新的通道绿化模式应运而生。双方约定:镇政府无偿提供场地,苗木场则根据镇政府的规划要求,负责龙山大道全线的绿化和日常管护;10年内,苗木场不得出售绿化带内的苗木;10年期满,在确保整体绿化效果的前提下,苗木场才能对绿化带内的经营性苗木进行处置。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龙山镇党委副书记胡雄斌看来,这是一种政府和企业双赢的模式。一方面,政府通过这种模式实现“零投入”;而苗木场则降低了场地成本,又扩大了经营规模。此外,由苗木场负责通道绿化,投入更少,效果立竿见影,政府基本可以当“甩手掌柜”。他算了一笔经济账:按每平方米200元的绿化成本计算,仅龙山大道两侧绿化,政府就节省了400万元投资,这还不包括每年10万元左右的管护费用。

既然是双赢,苗木场的效益如何保证?“用于通道绿化的苗木,主要是适合长线投资的桂花、罗汉松、红枫等树种。”胡向前以桂花树为例,也算了一笔经济账:一棵10年树龄的桂花树,现在市值4000元左右,10年后预计能卖到2万元至4万元。届时只要出售少量苗木,企业的收益就能得到保证。

“把苗圃搬进绿化带,相当于将苗木存进了‘绿色银行’。”胡向前说,这一模式让企业不仅多了一个免费的景观苗木展示平台,还能降低发生工程腐败的概率。

在龙山大道“小试牛刀”后,下一步,龙山镇将在主要道路、溪流两侧及村庄房前屋后推广这种模式,预计能够节省4000万元绿化成本。

推荐阅读:

苗圃长久经营 看清这样的行情很重要!

昆明宜良:苗圃套种破解苗市低迷困局

河南:卧龙区一村民苗圃四百余棵香樟拦腰砍断遭毒手

“全国园林苗圃TOP50评选”获奖企业名单公示结束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