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绿韵花洲正彰显独特魅力

2015年12月30日 09:56新华网戚轩瑜 张大卫

生态扬中绿韵水秀

中国园林网12月30日消息:家住扬中长江花城的小区居民张凤英推开家门不远,就是城北公园。“这里成洲千年、建县百年,但寸土寸金,以前岛上几乎没什么公园。虽然环岛都是江水,但我们见水却不能亲近水,见绿却无法享受绿。”张凤英告诉记者,“这几年,扬中的公园越来越多,老百姓走出家门不远,就可以去公园休闲散步,真的很方便。”

据悉,城北公园利用废弃池塘营造水面,堆土成丘,营造了一个城区综合性公园。与此类似的是,江洲广场西南角本是城市废弃地,改建成一个城市小微湿地。原先的臭水沟、城中村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树木葱郁的沿河湿地景观带。

提及扬中城市环境的改变,扬中市政园林工程处副主任唐纪彬兴致勃勃地介绍:“扬中在建设过程中不盲目填沟平塘,而是对原有水系进行适当整理,栽植水生植物净化水环境,并积蓄雨水,达到绿化浇灌用水自给平衡,还给市民一个水清岸绿的环境。”

生活在一座绿意葱茏、鸟语花香的城市,每天能看到蓝天碧水,呼吸新鲜空气,充分享受人与自然的和谐亲近,扬中人离这个共同梦想越来越接近。

近年来,扬中先后实施了“碧水工程”、“绿岛工程”、“蓝天工程”等三大生态工程。为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扬中先后建成市镇两级污水处理厂6座,污水处理总能力达4.4万吨/天,并全部实现在线自动监控,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同时,建成4940公顷的省级湿地生态保护小区,全市林木覆盖率16.94%。此外,全市以工业废气污染、机动车排气污染、扬尘污染为整治重点,加强大气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为扬中建设生态岛、花园城打下了坚实基础。

江伴园、园融水、水蕴绿,这就是镶嵌在扬子江中的璀璨明珠——扬中。一座平畴沃野、田园风光的绿韵花洲正日益彰显她的独特魅力。

推荐阅读:

台州黄岩将启动柔极溪生态湿地建设

福州湿地保护管理进入立法审议程序

潮州韩江金山大桥湿地公园竣工

从江加榜梯田申报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初审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