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力建海绵城市 有效解决城市内涝

2015年12月30日 11:15福州晚报

中国园林网12月30日消息:在29日召开的福建省城市工作会议上,“海绵城市建设”成为热词之一。省委书记尤权指出,城市建设要注重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城市设计,从城市要素、结构、功能等多方面统筹考虑,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推动城市建设上新水平。

尤权指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抓好城市排水防涝设施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城市建筑、道路、绿地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资料显示,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海绵型建筑、道路、广场以及绿地、水体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使城市像“海绵”一样,对雨水具有吸收和释放功能,从而有效控制雨水径流。

代省长于伟国表示,加快推进厦门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和福州、泉州、平潭、武夷新区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各城市选择一批住宅小区、公园、绿地、湖泊等,开展“海绵城市”试点工程建设,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

海绵城市建设将以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为突破口,统筹推进一批项目的实施。建设海绵城市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禁止盲目改造自然的行为,不要填埋河湖、湿地、水田,不要用水泥裹死原生态河流,避免城市变成密不透气的“水泥板”。

推荐阅读:

专家:“海绵城市”建设首先要保护原始生态

《嘉兴市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佛山将投约80亿元建设海绵城市

重庆璧山“海绵城市”的建设路径

(来源: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