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海绵城市可减少环境资源损失15亿元

2015年12月30日 11:17重庆日报廖雪梅

中国园林网12月30日消息:记者12月28日从璧山区城乡建委获悉,在近日举行的重庆市“海绵城市”试点城市申报评审中,璧山区以高分通过评审,成为重庆市首批“海绵城市”试点。

所谓“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干旱缺水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这种“生态治水”的新方式,突破了“以排为主”的传统雨水管理理念,有助于防止城市内涝。

璧山区城乡建委人士介绍,璧山区“海绵城市”试点将以绿岛新区为主战场,试点面积8.4平方公里,计划投资12亿元,2018年完成。在璧山绿岛新区,除了居住区、商业及公共建筑设施要按照“海绵城市”的规划标准来建设,海绵绿地、滞水花园、低影响开发道路、生态停车场、湿地湖库生态修复、湖库治理及水源涵养、城市再生水(中水)管网、生态泄流通道等都是重要的建设内容。

据测算,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璧山可减少环境资源损失15亿元。

推荐阅读:

福建:大力建海绵城市 有效解决城市内涝

专家:“海绵城市”建设首先要保护原始生态

《嘉兴市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佛山将投约80亿元建设海绵城市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