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绿化功不可没但应“师法自然”

2015年12月31日 09:41中国园林网邓运川 李淑英

中国园林网12月31日消息:近日,一些媒体对人工绿化有益还是有害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且双方各执一词。笔者认为,人工绿化功不可没,我们不能因为我们在前期的工作中出现的这样或者那样的瑕疵,就将这项工作全盘否定,而要敢于直面问题,要不断研究制定更加科学的,符合不同地域要求的施工方案,切实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

搞园林的人都知道“师法自然”这样一句话,其最高境界就是——虽由人作,宛自天开。什么叫师法自然?说白了,就是向自然学习。我们搞园林绿化如此,那么我们在植树造林、治理荒漠、营建绿洲时,是不是也应该师法自然呢?笔者认为,原应如此。我们在搞绿化时,必需师法自然。前些年,一些地方在搞荒漠治理时,大面积地种乔木,结果年年种树不见树,钱没少花却不见效果。经专家研究才知道,当地土层浅,并不适合种植乔木,后来改种了低矮的灌木和草以后,很快就见到了效果。所以说,能长什么,就种什么。荒漠化以前当地生长的是什么,我们就种什么。这个规律是自然决定的,是我们发现的,但我们必需要遵循这个规律去办事,这样才能有所得。

师法自然,必需要解决思想意识的问题。要实事求是,要因地制宜,以科学的态度去做事,而不能因个人喜好来做事。大家都能看见,很多高速公路两旁的林带是清一色的植物,如速生杨、银杏等。其实,造混交林的提法已经有多年了,但为什么仍然难以付诸实施呢?我想是观念的问题。可以说,求快、看眼前利益是最大的拦路虎。我们搞绿化,植树造林也好,荒漠化治理也好,必需要牢固树立十年树木的理念,必需要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担当,要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按自然规律办事,不能只顾眼前的得失,要为后世子孙留下青山绿水,留下记得住的乡愁。

师法自然,还必需要解决好规划设计的问题。我们在实施一些人工绿化时,很多是缺乏规划设计的,是缺乏科学论证的。一些人心里着急,没有过经深思熟虑,就照搬了他人的经验,造成了事倍功半的结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古语,值得我们去思考。规划设计,不是纸上谈兵,是先行一步,是在调查研究后的理论探索,是将我们的思路落在纸面上的有效行动,是我们做好绿化工作的基础。没有规划设计,就盲目上马实施,无异于乱作为,应是我们力戒的。

推荐阅读:

人工绿化有益还是有害【评论】

辽宁:沈阳树木落叶 人工绿化真树“种”上假树叶

沈阳树木落叶 人工绿化真树“种”上假树叶

韩冬炎:让自然景观与人工绿化相得益彰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