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退休工人26年义务绿化荒山

2015年12月31日 14:17新华每日电讯靳赫

中国园林网12月31日消息:崎岖的山路上,碎石在车轮下咯咯作响,不远处的山头上乱石嶙峋,几乎寸草不生。车行十余里,转过山头后记者眼前豁然开朗。“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桃花源记》中的描述,竟在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的一片荒山中重现。

在荒芜的贺兰山支脉上打造出这番景象的,是81岁的石嘴山市退休职工丁如钢。26年来,他和老伴用双手在惠农区正义关口义务栽种3万多棵树,高高低低已成林,并修渠挖塘、饲养禽畜,一点点地为荒山赋予生机。

开荒艰辛纷至沓来

1987年,53岁的丁如钢提前退休。然而,在城里待了两年,他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难道退了休就不能为社会做点儿什么,只能整天闲待着?”一次偶然的机会,丁如钢来到贺兰山腹地正义关口附近的一片荒滩上,看着这片不毛之地,他突然明白自己后半生的“热血”该在哪里挥洒。

家人、朋友、工友都劝他趁早打消进山种树的念头,可丁如钢不为所动,他将孩子们留在城里,自己带着老伴儿进了山。

山路漫漫,丁如钢夫妇在山里居住的地方离当时最近的城区也有二十公里,那时老两口连三轮车都没有,进城回山全靠步行。

妻子杨化彩回忆,第一拨树苗和工具是小儿子帮他们推上山的。“我们走了几个小时,小儿子缠着我说太累了,要坐下来歇一歇。我看看天,对他说不能歇,不然天黑之前赶不到了。”杨化彩说,当时她心里说不出是一种啥滋味。

进了山,生活上各种问题接踵而至。即使这样,丁如钢也从没想过放弃。“人活一辈子,总要留下点什么,能做些造福子孙后代的事,这些苦不算啥。”丁如钢说。

一锹一镐换来绿水青山

丁如钢没想到,之后他吃的苦更多。在山里种树机械派不上用场,贺兰山的土质又是石块混杂着砂子,一镐下去刨不出鸡蛋大的坑,老两口全凭一身力气,一点一点将树坑挖好,一天下来两人常常饥肠辘辘,连做饭的力气都没有了。

除了挖树坑,引水灌溉、购买树苗也是大问题。宁夏干旱缺水,“靠天种树”是行不通的,好在丁如钢偶然间找到一处山泉,为了方便灌溉,他和老伴儿用几年时间,挖了一条一米深、几百米长的沟渠将泉水引来。没有足够的资金买树苗,丁如钢就自己收集果核、自学嫁接技术培育树苗。

老两口的精神渐渐感动了儿女,前两年小儿子一家三口搬上了山,三代人一起完成造林的梦想。

在年复一年的劳作中,荒山终于一点点变绿,如今老两口的房子已修葺一新,山坡上也平整出田地,种上了各色菜蔬,成群的鸡、鸭、鹅在田间觅食,一只大黄狗懒洋洋地趴在窝边,在路边的一堵墙上,丁如钢书写的四个大字为此间生活点了题——山水田园。

“愚公”,是一种情怀。“很多人觉得我们很苦,我们自己倒乐在其中。”丁如钢说。

推荐阅读:

一抹绿背后的千辛万苦 援藏干部留拉萨六年搞绿化

李琼:“古城堡群落申遗”的民间推动者

山西:退休老人带领全家人绿化荒山14年

厦门退休老人在福安花6年植树千亩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