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四座山体公园集体亮相 生态理念贯穿始终

2015年12月31日 15:40舜网

金鸡岭山体公园的游步道

中国园林网12月31日消息:济南正在以“显山露水”为愿景,努力彰显泉城特色风貌。30日,由市园林局林场负责修建的卧虎山、平顶山、金鸡岭及葫芦顶山体公园集体亮相。此外,今年济南市原计划开建16处山体公园,实际开工公园达18处,而到明年底建成23座山体公园的任务也将超额完成。

四座山体公园各具特色

山是生态之基、民生之本、文化之根、泉水之源,是城市风貌的关键所在,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多次强调“显山露水”。他说,济南的山和水都是非常宝贵的自然资源,一定要坚持“显山露水”,通过山体绿化为城市增添背景色,为广大市民提供休憩娱乐的城市公园。

2015年,市园林局林场负责承建四座山体公园,其中三座属于自我加压的计划外任务。30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四处山体公园都已具备游览条件。

卧虎山公园人性化的游览步道和林下广场备受市民好评,位于山顶的解放战争遗迹也得到保护性提升。建设金鸡岭公园过程中,山上丰富多样的石刻文化得到保护和发掘,人们游览山景之余还能感受石刻文化的魅力。平顶山公园的游步道建设选择植被良好、山石分布自然的路线,运用糠粱砂、清口石、冰纹石等多种材料,建成的道路既风格多样,又与周围环境相协调。葫芦顶公园离居民区很近,公园的设施建设吸纳了不少市民建议。“一期修建的两个木质游览亭廊就是市民建议的,大家觉得木质亭廊既实用又美观。”工作人员说。

生态自然野趣理念贯穿始终

30日,记者在卧虎山公园看到,新修的台阶路两侧砌筑了大量水平阶和鱼鳞坑,里面栽植着花灌木和色叶植物。“春天我们可以来观赏连翘、桃花,秋天可以看红叶,冬天这些侧柏也很精神!”附近居民刘大爷说。

“打造这四座山体公园时我们特别注意突出野趣,力求展现山体的原生态。”市林场场长张宝迎告诉记者,按照打造野趣的理念,在建设卧虎山公园林下广场时,尽量选择树木茂密的平地,最大限度地就地取材,减少非自然材料的运用;在步行道的设置上,选择周边植被良好、对山体破坏小的山谷位置,通过搭设栈道、修缮原有山路的方式延长游览线路。绿化时注重野生地被植物的应用,引种栽植野生大叶铁线莲,丰富景区植物品种。针对卧虎山上建设材料倒运困难、运输费用高的实际情况,雇佣广西马帮运输材料,代替以往的人工扛抬,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了建设成本。

全市超计划开工两座公园

山体公园建设是济南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为民办实事之一。利用济南市的地形优势,经过提升改造后形成山体公园,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休闲健身的乐趣,是建设山体公园的目的之一。

2014年,山体公园建设工程启动。2015年计划新建或者续建山体公园16处。实际开工建设18处,比原计划超额完成两处。这18处中,有8处是新建山体公园,分别是燕翅山、转山、涵玉公园、舜奥公园、葫芦顶、平顶山、金鸡岭、泉子山;续建山体公园有10处,分别是牧牛山、郎茂山、腊山、药山、文昌山、卧虎山、卧牛山、大山坡、七里山、英雄山。

市园林局副总工程师安吉磊告诉记者,新建8处山体公园中的7处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只有转山因为原计划中的廻龙山未能正常开工,后被调整到开工名单中,目前还在建设中。

“原计划到明年年底全市建成23座山体公园,我们将超额完成这个任务”。市园林局局长韩永军透露,除了山体公园建设外,园林部门还将着力打造大千佛山风景区、龙洞风景区、兴隆山风景区,以及英雄山风景区。四大风景区将有不同定位,满足不同类型市民的需求。

推荐阅读:

沈阳罗士圈生态园将建成海绵公园

深圳罗田森林公园开建 预计明年底开园

安阳汤河国家湿地公园种植2万棵树苗改善空气质量

北戴河湿地公园生态修复规划通过评审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