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绿色发展 构筑皖江生态长廊

2016年10月12日 11:22安徽日报

中国园林网10月12日消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保护建设,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

“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李白诗句中的铜陵炼铜场景已是过去式。走进铜陵,绿色绕城,空气清新,发展生机扑面而来。 “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铜陵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说,得益于生态文明建设,这座因铜而名、依矿而立的城市,成为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绩效评估唯一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的城市。

近年来,皖江示范区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构筑产业承接底线,绿色发展步伐加快。2015年,示范区万元GDP能耗下降6.7%,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5%。巢湖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加快建设,宣城入选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池州、岳西、宁国入选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近年来,宣城市以生态文明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以生态创建统揽环境保护,持续开展了以建设更加优越的人居环境为目标的“六城同创”活动,生态环境质量连续多年保持在全省前列。2014年,该市获评安徽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省级生态市。去年以来,又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当前,该市正围绕在全省率先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目标,继续协同推进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创建活动,努力营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皖江示范区按照绿色发展理念的要求,正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廊道。 ”省发改委皖江处处长张小忠表示,当前,示范区围绕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加快推进巢湖、宣城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岳西、石台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进一步健全生态补偿保护机制。下一步,将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加大长江、巢湖等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坚守产业承接底线,严把项目环保准入关,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对污染重、能耗高、水耗大的粗放型经营项目和环保投资无保证、治污工艺不成熟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安庆市严把项目环评审批关,从源头控制污染,确保全市环境质量稳定安全发展。截至9月6日,该市空气质量 “优、良”200天,优良率达80%。

“示范区着力构筑产业承接底线,严把项目环保准入关,防止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项目落户示范区。”省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芜湖市把节能降耗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节能监测预警,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万元GDP能耗逐年下降,2011年至2015年,累计下降24.5%,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 “当前,我市正深入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督促审核机构与企业通过全流程的管理,确定企业现状中存在的高能耗、高污染环节,并提出切实合理的方案,优化管理和生产工艺、淘汰落后设备,帮助企业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 ”该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

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大重点行业节能技术改造,推行清洁生产和合同能源管理,大力提高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强化节约用地,逐步提高开发区亩均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皖江示范区各市不断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绿色发展步伐加快。

推动低碳循环发展,探索生态补偿试点,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低碳绿色发展,成为滁州市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战略选择。 “我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先后申报获批国家和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单位26个。”滁州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说,滁州已建成凤阳报废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园、南谯超越废旧家电和电子回收拆解产业园、南谯润乾新型墙体材料示范园、定远华塑盐化循环经济园等,这些园区将成为该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近年来,示范区各市扎实推进低碳城市、园区、商业、社区、产品试点,探索形成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和消费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使用新材料、实施新技术、开发新能源,在经济加快发展过程中,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前江工业园区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获得资金180万元,广信农化获得中央预算内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专项资金270万元,华尔泰锅炉改造等循环化改造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并验收……池州市积极推进全国低碳城市试点,并在生态补偿试点、海绵城市建设、碳排放权等领域开展探索。“皖江示范区各市正在积极推动低碳循环发展,严格控制火电、冶金、建材、石化等行业碳排放,开展池州、合肥等低碳发展试点示范创建。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支持铜陵国家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双示范市建设,深入实施铜陵经开区、马鞍山慈湖高新区等园区循环化改造;支持安庆高新区创建国家循环经济工业园;加快合肥、芜湖、铜陵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建设。同时,积极发展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发电,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开展绿色低碳出行行动。
 

推荐阅读:

吉林新“生命线”落地 负面清单助力绿色发展

首届南北“4+8”地区绿色发展论坛在赣州举行

浙江勾勒绿色发展蓝图 2020实现智慧城市全覆盖

抓好绿化全川工作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

(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