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绿富双赢 平江林业托起林农致富梦

2016年10月17日 13:02中国绿色时报林思文

中国园林网10月17日消息:秋季是丰收的季节,在湖南省平江县,漫山遍野的柑橘已经成熟,公路上运果车络绎不绝。平江县伍市镇农民潘江林心里乐开了花:“通过发展林果业,我们守在家门口也能过上好日子。”

近年来,平江县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绿富双赢”战略,把“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作为扶贫开发的新方向,加快推进传统林业向生态林业、民生林业转变,绿了山头,美了乡村,乐了民心。如今,在平江县像潘江林一样依托林业工程建设发展林业特色产业,搞活林下经济实现脱贫致富的例子不胜枚举。

“平江是全国重点林业县和国家级贫困县,有山林面积432万多亩,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70%。全县贫困人口约17万人,其中80%的贫困人口都集中在山区。特殊的县情、独特的林情,决定了平江林业在扶贫攻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平江县林业局局长胡胜春介绍,“近年来,我们坚持生态建设与扶贫攻坚有机结合,采取多种措施发展林业产业,在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聚集行业优势 实现同富共赢

 “领到这13万多元分红后,我也去买个小车潇洒一下。”重阳节当日,在平江县长寿森工林场财务室,刚领到与林场合作造林分红的农民吴文珍高兴地说。

吴文珍本是长寿镇黄金洞山区的贫困户,家有90余亩山林。近几年,他通过将自家的山林交由长寿森工林场经营,自己不出钱、不出力,光拿6成的分红,他家不但脱了贫,还过上了小康生活。

自打响林业扶贫攻坚战以来,平江县积极引导国有林场、森工企业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租赁、流转贫困地区山林,与农民开展合作造林,发展林下经济,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目前,平江县长寿采育场已与4个乡镇的21个贫困村合作造林6万多亩。2014年以来,累计为贫困农民分红1100余万元,安排山区贫困农民实现就近就业2400余人次,帮助贫困村修建村组公路50余公里。

为确保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平江县林业系统成立了林业行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平江县林业产业精准扶贫五年规划》《平江县林业行业扶贫年度实施方案》,涉及全县17个乡镇136个扶贫村。林业局机关21名科级干部与精准扶贫贫困户实现一对一结对帮扶,人均出资1万元以上,扶持贫困户发展林下养殖、种植。全县6个森工企业、4个国有场(圃)还与农民开展合作经营,共计经营山林面积20余万亩,涉及贫困村90余个、贫困户3万多人。

以楚昌森工林场为例。楚昌森工林场通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等”的运作模式,集约农民山林2万余亩,带领当地47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使贫困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达7000余元,同比增加3000元以上。

发展生态经济 拓宽增收渠道

寒露刚过,平江县50多万亩油茶进入收获期,累累果实缀满枝头,红绿相间的景象煞是喜人。

这些天,童市镇排行村村民徐洪民开始收拾工具准备采摘油茶。徐洪民家原是村里的贫困户,几年前他在自家承包山上栽种了30多亩油茶,去年油茶进入盛产期后,亩收入1000余元,就靠这一项收入实现了脱贫。

发展经济林种植,是平江县致富农民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平江县借助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发展林果、油茶、南竹等特色经济林,依托林下空间发展林下经济,将之打造成精准长效的脱贫攻坚支柱产业。平江县还全面整合现代农业、油茶、南竹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资金,采取以奖代投的形式,鼓励精准扶贫户发展经济林产业。目前,全县已发展油茶林56万亩、南竹38万亩,年产值8亿余元,使20多万贫困农民受益。仅今年,平江县就引导精准扶贫户新造油茶8000亩,低改5000亩;新造南竹2000亩,低改8000亩;发展葡萄、板栗、猕猴桃、梨等林果种植4000多亩,涉及精准扶贫户8000多户。

平江县还鼓励农民成立林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林果、林菌、林药、林禽、林畜、林菜、林蜂、森林旅游等林下经济产业。目前,全县共成立各类林业专业合作社168家,发展林下经济45万亩,林下经济年产值达8亿元,惠及全县5.2万余贫困户。平江县乾隆山竹木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从2014年起精选117户贫困户入社,集约经营南竹2万余亩,带动每户实现年增收5150余元。

实施林业工程 建设绿色宝库

 “我这20亩退耕还林地里种的都是杉树,国家每年给我补5000多元,这10多年下来就是5万多元,明年把树卖了又是一笔大收入。”平江县梅仙镇石塘村的贫困户秦军民细数着退耕还林工程的好处。

近年来,平江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实施退耕还林等林业工程项目,加大对贫困山区农民的扶持力度,实现了治山与兴林、增绿与增收双赢。

平江县南江、梅仙、板江等乡镇是长石开采的重灾区,矿区植被破坏严重,属荒漠化土壤,造林绿化难度非常大。2014年起,平江县依托退耕还林工程,将从上述乡镇纳入矿区植被恢复综合治理项目,县林业部门积极攻克技术与资金等难题,引导农民在荒漠化土地上栽植国外松、刺槐等树种2万多亩,封山育林5万多亩,播撒苗木种子1.5万亩。如今,3万多亩树苗长势喜人,成活率达到96%,为荒山披上了绿装。

平江县石浆村的贫困户赵阳明就靠着参与林业项目“种树”实现了脱贫增收。在矿区植被恢复工程中,赵阳明一家3口人在补植、施肥、抚育和管护等各个环节都找到了活儿干,一年工作时间大约90天,按照每人每天150元的劳务收入来算,一年下来,他家的林业务工收入超过4万元。

为体现林业扶贫的针对性,平江县还规定,新造林、森林抚育、造林补贴等造林绿化工程对贫困户予以重点支持;同时,加大对贫困地区林业项目支持力度,通过启动生态公益林、长江防护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人工造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带动贫困农民脱贫增收。目前,平江县完成退耕还林29.5万亩、长防林9万余亩、重点生态公益林补偿159.3万亩,惠及全县60余万农民,其中有4.2万贫困户依托林业工程项目实现了脱贫。

推荐阅读:

山东:日照市林业局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

四川:十三五泸州森林覆盖率达51% 林业总产值250亿

丽江市推进林业生态环境建设 退耕还林3万亩

重庆:涪陵做实民生林业 筑牢生态屏障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