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被纳入国家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两大生态战略区域

2016年10月17日 15:45江西日报刘芝毅 蔡瑞文

中国园林网10月17日消息:国家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我省被纳入南方经营修复区和长江(经济带)生态涵养带两大生态战略区域。这意味着我省将承担全面保护天然林、湿地和重要物种,改善沿江自然生态廊道环境,扩大生态空间、提高区域生态承载力和巩固国土生态安全等任务。

南方经营修复区范围包括赣州、吉安、抚州、宜春(除靖安县)、上饶(除鄱阳、余干县)、鹰潭、萍乡、新余及景德镇市乐平市等72个县(区、市)。该区域林业建设主攻方向为:一是全面保护天然林,大力培育混交林,全面提高林地生产力,加快退耕还林,治理水土流失。二是全面保护常绿阔叶林和自然湿地,保护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强化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建设;开展绕城、绕村、绕湖防护林体系建设,建设森林城市群。三是集约经营用材林、竹林、油茶及其他特色经济林、花卉等,加快国家储备林建设,以国有林场为主体,大力培育珍贵用材和大径材;加快退化林修复,培育针阔混交林。四是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培育新兴产业,加快传统木材加工业转型升级,打造家具制造等林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

长江(经济带)生态涵养带的范围包括南昌、九江,景德镇(除乐平市)及上饶市鄱阳、余干县,宜春市靖安县共28个县(区、市)。该区域林业建设主攻方向为:一是加快保护与修复沿江生态系统,建设沿江绿色生态廊道,实施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沿江重要湿地保护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功能;全面保护和恢复湿地资源,提升天然林整体功能,保护野生动植物及生物多样性,加强流域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和修复。二是大力实施退耕还湖还湿,改善河湖连通性,修复长江沿线湖泊湿地生态功能。三是建设一批国家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四是加强源头区和湖泊、河流周边防护林建设,对陡坡耕地和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耕地实行退耕还林;加强退化林和人工纯林修复,增加复层异龄混交林比重,构建绿色生态走廊。五是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林下经济和木竹产品加工园区。

“十三五”期间,国家还将下达我省营造林建设任务297万公顷,其中造林110万公顷,森林抚育187万公顷。

推荐阅读:

湖南:绿富双赢 平江林业托起林农致富梦

山东:日照市林业局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

四川:十三五泸州森林覆盖率达51% 林业总产值250亿

丽江市推进林业生态环境建设 退耕还林3万亩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