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多元化渠道助林农增收

2016年10月18日 12:57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詹平 谢艺

中国园林网10月18日消息:江西乐安县鳌溪镇大元村农民胡金宝创办乐安县岭元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基地,年收入50多万元,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这是乐安县通过盘活林下资源,扶持发展林下经济,开启农民多元化增收致富新渠道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县新增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5个,示范面积3650亩,辐射推广带动10300亩,亩均增收3000元以上,初步形成了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旅游等经济形态。

乐安县是全省林业重点县,山林面积达278.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9.6%。如何使生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该县出台了《乐安县林下经济发展规划》,探索总结出利用林间空地套种药用植物,因林制宜套种山香圆、田三七、草珊瑚、葛根、厚朴、杜仲、车前子、山药等中药材的“林药模式”;利用林下丰富的昆虫、草等为食物,辅以稻谷、玉米养殖土鸡的“林禽模式”;利用林下丰富的草、灌木资源养殖山羊、野猪、香猪等的“林畜模式”,发展林下经济,并为贫困农户“量身定做”,让他们找到致富的捷径,早日脱贫。

同时,该县还开展技术培训,县里每年筹资300万元,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巡回各乡镇培训林农。并组建了药材、食用菌、果业、禽畜、生态旅游等林下经济工作组,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别联系一个产业,帮助林农搞产业开发。为鼓励林农做大做强林下经济,该县先后出台林业产业发展、林权流转管理、森林资产评估等配套改革措施,激活林业经营机制,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岭元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基地带动贫困户及村民成立了“乐安县岭元老虎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全村150名劳动力、20余户村民(含贫困户12户)共同致富。

推荐阅读:

哈尔滨:林下经济渐成“林二代”“双创”首选

山东水寨镇“林下经济”有“钱途”

江西:遂川林下经济增绿又增效

黑龙江:林下经济新探索 大球盖菇上市了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