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加大造林力度改善人居环境

2016年10月19日 09:43中国绿色时报刘智

中国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近年来,山东省滕州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绿水文结合、点线面突破、造管用并举”的工作思路,不断推进全市造林绿化工作,全市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滕州市结合东部山区、中部平原、西部滨湖的地形地貌,确立“一城一环三网三区十廊多组团”的总体规划框架。“一城”,即以城区为中心建设主干道、河流等穿城林带,公园绿地、公共绿地、防护绿地及附属绿地等;“一环”,即环绕城区建设环城森林;“三网”,即以路网、水网、农田林网为骨架,建设景观防护林;“三区”,即东南及北部生态公益林及经济林区、中部农田林网生态体系建设区、西部湿地保护与生态恢复区;“十廊”,即104国道、京沪铁路、京沪高铁、京台高速、岚荷高速交通廊道,界河、北沙河、荆河、漷河、薛河滨水廊道;“多组团”,即墨子国家森林公园、滨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森林、湿地公园及生态林场、森林人家、历史文化旅游区。

围绕总体框架,截至2015年,滕州市已累计投入资金1300万元,并聘请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省林业监测规划院编制完成各类规划12项,以增绿量、创精品、提档次为重点,努力构建点上绿色成景、线上绿色成荫、面上绿色成片的绿化规划体系。

为增加全市森林资源总量,滕州市牢牢把握生态建设这一核心任务,围绕山丘、平原、通道、水系、城市、镇村六大平台,重点实施秀美荆河绿色长廊建设、青龙山系北麓骨干绿道建设、重点区域荒山绿化等29项重点林业生态工程。

水系森林实施了秀美荆河绿色长廊建设工程、小清河生态治理、荆泉水源地上游生态绿化等重点工程,建成滕州滨湖国家湿地公园万亩“水上森林”,形成了涵养水源、生态修复的天然“净化器”;山丘森林实施了东沙河、柴胡店、羊庄、大坞山坡地经济林建设等工程,完成荒山造林10万亩,促进了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发展;城市森林实施了北辛公园、弘道公园、杏坛广场、龙园植物园、京沪高铁滕州东站站前广场绿化建设,改造治理了龙泉文化广场等公共绿地,创建省、市级花园式单位和小区122个,新增城区绿化面积300万平方米;平原森林实施了大坞镇新建农田林网绿化、高铁沿线林网加密改造、鲍沟镇万亩林网建设等重点项目,新增平原绿化5.01万亩,高标准建设农田防护林网24.3万亩;通道森林实施了青龙山绿道、秀美荆河两岸坝堤绿道、京台高速公路、红荷大道、新104国道、龙泉路、东木路等20余条道路的绿化提档升级,完成城乡道路绿化697.8公里,打造特色休闲旅游绿道168公里。

为加大林业生态建设宣传力度,滕州市林业部门在世界湿地日、植树节、爱鸟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电视、报刊等媒体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活动,每年受教育人数超过百万人次。此外,滕州市还在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生态文化廊道、水生植物园和湿地文化博物馆,通过编辑出版《绿色畅想》《滕州古树名木》等生态文化读物,加大生态文化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古树名木资源专项调查,为全市1.2万余株古树名木逐一登记挂牌。此外,滕州市还采取义务植树、大户承包、企业参与、招商引资、反租倒包、党群共建、志愿捐资、精品示范、省级青少年绿化基地创建等多种形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工作,每年栽植树木400余万株,参加造林人数达110余万人次。

林业生态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滕州城乡居民的居住生活环境。2015年,滕州市、镇、村完成造林8670亩,新建围镇围村林16处,新发展美丽乡村215个;累计建设市级绿化模范村373个,其中64个村被评为省级绿化示范村,5个镇被评为省级绿化模范镇。

推荐阅读:

山西吕梁将造林400万亩绿化荒山

宝鸡计划秋冬季完成造林绿化32万亩、植树3200万株

河北:实施六大造林工程助力“美丽邱县”建设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山东日照今冬明春计划造林15万亩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