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家门口就能“菊艺剪秋思”

2016年10月21日 09:03大河报刘瑶

鲜花美景惹人醉

中国园林网10月21日消息:“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菊花隽美多姿,不以娇艳姿色取媚,却以素雅坚贞取胜,人们喜爱菊花,时常托菊言志,它凌霜盛开、西风不落的一身傲骨。今天起,赏菊在咱家门口就能实现了。

金秋十月,百花凋零,岁寒萧瑟,菊展丰姿。由郑州市园林局主办、人民公园承办的“绿满商都花绘郑州”2016年人民公园金秋菊展如期而至,展出时间从即日起至11月6日。包括“龙飞凤舞”“霞光四射”“金被大红”“平湖秋月”等35个品种2万余盆菊花,“裁剪”出秋日绚丽景象。市民群众不必远行,在家门口即可免费领略到菊花的色、香、姿、韵之美。

目前盆花已经开始透色,造型菊随温度的降低也会逐渐盛开,本月底就是最佳观赏期了。

昨天上午,细雨霏霏,依然挡不住市民提前赏菊的兴致,记者在园内遇到了不少驻足赏菊、拍照留影的游客。家住附近的张女士每天都带着两岁的儿子来公园散步,小朋友见到菊花高兴得手舞足蹈,张女士赶紧拉着儿子的小手,轻声细语地叮嘱:“你看菊花多漂亮啊,可是你摘下来就会死掉了,咱们不摘,咱们捡地上掉的好不好?”儿子乖巧地跟着妈妈,捡拾地上掉落的菊花瓣,让人颇感温暖欣慰。

公园园林科秦雪告诉记者,此次花展的主题是“菊艺剪秋思”,“剪”字就突出了以造型为主,所以公园精心安排了赏菊路线:从公园东门开始,先后经过秋园广场、中心广场和樱花长廊,分别布置有“壶中天地”“残壁络黄”“金蕊缀裳”“菊绣珠帘”四个主题,另外还在青年路、莲花池广场、公园西门、南门等地设辅助展出节点。通过对菊花外在姿容与内在品格的形象描绘,集中向游客展示菊花的独特之美和文化内涵。

在园内,您不但可以观赏到人民公园参加全国菊展的专项参赛品种,还可以欣赏到龙、犀牛、孔雀、狮子等精湛的菊花造型技艺,更别提案头菊、独本菊、悬崖菊、大立菊等展现出的多样栽培技术了。

秦雪还贴心地给打算前来赏菊的市民送上观赏指南:“以往大家赏菊可能只在意颜色不太留心花瓣细节,其实这里也有不少讲究,比如有像个吸管的管状菊花花瓣,有弯弯的像勺子一样的匙瓣菊花,还有最常见的像一条线的线菊,希望大家能仔细观察欣赏。”

在这个秋天,徜徉于人民公园菊香花海之中,倘若能有一份陶公采菊时的悠然心静,那么人生何处不是桃源!

推荐阅读:

全国第十二届菊花展28日开幕 宜昌将展八大景观

河南开封:35.6万盆花卉迎菊花文化节

国际精品菊花展 天津育新品种斩获奖牌23块

花农正在向工厂出售刚刚采摘的万寿菊花

(来源:大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