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森林资源得到全面管护 5项指标居全国第一

2016年10月21日 14:01西藏日报玉珍

中国园林网10月21日消息: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厅获悉,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林地保护管理,强化公益林专业化管护队伍建设,随着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西藏森林资源管护实现全覆盖,活立木蓄积量、人均森林面积、人均森林蓄积、人均天然林蓄积和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5项指标居全国第一。

西藏自治区林业厅负责人介绍,西藏是全国森林资源最富集的省(区)之一,为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管护好森林资源,国家先后将我区1011.27万公顷森林纳入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2015年,国家将西藏国有公益林补偿标准提高到7元/亩·年,并下拨新增管护资金近3亿元;2016年国家再次将我区国有公益林补偿标准提高到9元/亩·年,使西藏公益林补偿资金达到13.73亿元。

为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林业局相关深化改革精神,进一步提高公益林管护水平,根据《西藏自治区公益林管护办法》,西藏2014年开展公益林专业管护队伍组建试点工作,共试点组建公益林专业管护队伍19支,2015年在试点基础上,组建第一批专业管护队伍189支,涉及全区31个县(区)207个有林乡镇、1个灌木林乡,208支专业管护队伍共招聘专业管护员1113人,使我区公益林管护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西藏全区林业系统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多种检查,对非法侵占林地、盗伐滥伐林木、非法运输木材等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有力打击了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有效维护了林区安全。“十二五”期间,西藏共发生林业行政案件780起,相比“十一五”大幅下降,森林防火工作明显加强,取得了连续5年无特大森林火灾的历史最好成绩。

推荐阅读:

河北东光:五大绿化工程秋冬可新增林地2万亩

粤查处违法占用林地645宗 卫星无人机巡查取证

湖北:竹山加强水源区林地管护

河南汝阳县科学加强林地征占用管理工作

(来源: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