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79个园林绿化重点项目都有监督员

2016年10月26日 09:47厦门日报吴海奎

中国园林网10月26日消息:树苗选得好不好,树穴挖得够不够大、坑够不够深,基肥施得够不够足……在园林绿化恢复提升过程中,这些关系到树木生长发育的施工细节,都有一双双“眼睛”在盯着,一旦发现不规范的行为,将及时纠正。近日,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台风灾后恢复重建、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和市市政园林局制定的《厦门市“莫兰蒂”台风灾后园林绿化抢险救灾重建提升行动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园林绿化实施方案》),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站制订出相应的监督工作方案,对于全市79个园林绿化重点项目,都将派出专业的监督员跟踪监督,以确保工程质量,推动我市园林绿化又快又好恢复提升。

监督范围

79个园林绿化重点项目

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站作为对全市市财政投融资的园林绿化工程行使行政监督管理权力的单位,在灾后自觉承担起相应的职责,实施先行介入工程质量监督的管理。

此次,他们所要监督的范围包括《园林绿化实施方案》中“三线四片”内的35个重点项目和其他重要门户、重要活动场所、重要路段、重要城市会客厅的44个重点项目。也就是说,这79个重点项目的施工过程,都有相应的监督员在盯着。

监督方式

包括动态巡查和抽查抽测

10月10日召开的市委专题会议指出,要注重树坑空间土壤质量,严格执行种植规范,通过挖深坑大穴、填松土基肥等措施,解决土层薄、土质差、根系浅问题。

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站要做的,就是监督各方主体依法认真履职,落实工程参建各方的质量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种植规范。各质量监督工作小组将采取动态巡查和抽查抽测的方式,重点检查建立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履行质量责任的行为,重点对工程实体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根据每个工程的实际情况,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干扰施工。

监督效力

不按规定整改将上“黑名单”

对于发现责任主体有违法违规和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行为,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站将下达整改通知书,采取不定期约谈、告诫等方式限期督促整改。根据情节,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站对不规范种植行为进行记录、核实,通报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追究责任,并按规定的程序和权限,把责任主体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目前,环岛路绿化景观抢险救灾重建工程已经开工约一个月,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站已介入监督,共发出口头整改通知100多次,书面整改通知2次,相关单位也十分配合。其他重点项目近期将密集开工,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站将及时跟进监督。

推荐阅读:

湖南省林业厅扎实开展林业项目资金监督检查

透过现象看本质“护树风波”的三重监督

海南:强化生态执法司法监督

横县:检察院监督污染排放 “茉莉花乡”环境美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