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实施森林维护水安全计划

2016年10月26日 16:09中国绿色时报

中国园林网10月26日消息:据联合国粮农组织(UNFAO)网站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不久前实施森林维护水安全计划,探索如何改善8个西非国家的用水安全。粮农组织将与当地社区合作,提高他们对森林与水之间相互作用的认识,并帮助他们将森林管理纳入农业实践,以改善水供应。

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说:“在诸多挑战面前,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确保全球森林和水资源的可持续管理。促进森林恢复和避免森林损失需要在未来几年显著加大投资,并创新融资。”

该计划的首要任务是制定一项森林与水监测框架,帮助各国评估森林在保护水资源方面的潜力。这将涉及制定一套标准化的监测指标和实用方法,以确定哪些森林管理措施能够改善水质,提高供水量。这些数据将作为今后的决策依据,使森林在改善供水方面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

在全球范围内,80%的人用水安全受到威胁。森林流域和森林湿地提供了全球75%的淡水资源,而世界上超过1/3的最大城市中心的用水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保护良好的森林。森林不仅能促进水供应,而且还能维护水质。据估计,在森林可持续流域管理上每花费1美元,便可以节约7.5美元-200美元的水处理费用。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卡斯特罗说:“这项新计划旨在证明,林业并非农业和城市发展用水的竞争对手,反而有助于解决用水和粮食安全问题,并增强抗灾能力。”

推荐阅读:

河道和森林协调恢复 才能恢复生态环境

全球森林树种多样性受损可致高昂经济代价

加州森林大火未灭 大风为葡萄保驾护航

近十年全球森林减少速度得到有效控制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