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富溪林场 小林场做大“树”产业

2016年10月31日 10:06中国绿色时报 徐红兵

中国园林网10月31日消息:富溪林场地处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东南库区,是一个生态保护为主的国有林场。由于受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制约,林场发展一直举步维艰。

为摆脱困境,2003年,富溪林场开始尝试发展容器育苗。由于当时林场缺少容器育苗技术和经验,嫁接的8000株香榧苗木死了6000株,给林场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香榧苗木培育失败后,富溪林场认识到苗木培育技术的重要性。为掌握香榧苗木培育技术,富溪林场聘请了有丰富育苗经验的专家任林场技术顾问,帮助林场解决了苗木培育中的技术难题,最终成功掌握了香榧育苗方法,培育出“2+2”、“2+3”等香榧容器苗10万余株,为淳安县发展香榧产业储备了优质种苗。

如果说掌握育苗技术是实现稳步发展的关键,那么,科研合作则是富溪林场实现华丽转身的关键。

2013年,浙江省林科院的大叶榉苗木嫁接培育项目落户富溪林场,科研人员从全国各地挑选出30余个不同种源的大叶榉接穗条与富溪林场培育的大叶榉苗进行配对嫁接。嫁接法培育的大叶榉苗优质壮实,彩叶色彩明显,实验获得了成功。此后,林场又主动与中国林科院、浙江农林大学、中科院亚林所等科研单位开展技术合作,先后实施南方红豆杉、赤皮青冈、榉树、勾栗种苗繁育及家系对比造林实验,成功解决了容器嫁接育苗集成、培育等一系列育苗技术难题,使富溪林场成为县内珍贵彩色树种苗木繁育领域的领头羊。

目前,富溪林场苗圃已成为杭州市保障性苗圃基地和浙江省调控定点苗木培育基地,累计培育珍贵彩色树种苗木600余万株,实现销售总收入1900万元。借助苗木产业迅猛发展的良好态势,富溪林场还整合资源,相继开发了阳山岛花果乐园、阳山驿站等森林旅游项目,就此走出一条林旅结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凭借锲而不舍的精神,富溪林场终于实现了小林场做大“树”产业的目标。

推荐阅读:

北京市3年增11.6万亩苗圃 北京绿化苗木八成自给

河南:珍稀苗木培育种植 促进农业经济转型

广东:"三个创新"开展造林绿化 种植各类苗木11.2万多

四川温江:桂花苗木业主积极探索供给侧结构改革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