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清油河镇林下经济大放异彩

2016年11月14日 10:00商洛日报程继鹏 陶茂敏

中国园林网11月14日消息:立冬时节,商南县团坪社区姚家湾组家家忙得不亦乐乎,收获的天麻展示着丰收的年景,小商贩穿梭村里吆喝:“大量收购鲜天麻,优质大天麻15元一斤,中等天麻12元一斤,普通天麻10元一斤。” 

天麻是名贵中草药,适合生长在“三分阳、七分阴,阳光洒洒照得进”的林下或沙土坡地。天麻在种植后不用除草、不用施肥、不用浇水,管理十分简单,是发家致富的有效渠道。团坪社区辖31个生产小组702户2603人,面积68平方公里,其中贫困户226户608人。

森林资源丰富,群众有种植中药材传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团坪社区两委会结合团坪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以天麻为主的林下“懒人”经济,建立团坪社区脱贫攻坚天麻增收基地三个,结合社区2个天麻合作社,开展天麻种植技术培训10余场次,争取贫困户生产发展专项扶持资金20余万元。通过技术指导、天麻基地带动、资金扶持,今年团坪社区天麻种植贫困户预计平均增收1万余元。

现在团坪社区以村部为中心的主干道清腰路沿线已经形成了一条交易市场带,立冬以来,天麻收购者络绎不绝,一些小商贩一天收购鲜天麻都在7000斤以上。

目前,结合团坪社区两个天麻合作社,镇政府和团坪社区居委会决定建成天麻加工厂一座,努力使群众利益最大化,让林下经济大放异彩。

推荐阅读:

大兴安岭漠河县依托资源优势发展林下经济

贵州:铜仁发展林下经济还绿 年产值达50亿

云南泸西林下经济拓宽林农增收渠道

江西崇义:林下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商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