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生态建设 打造当涂宜居之城

2016年11月14日 13:19中国文明网

中国园林网11月14日消息:近年来,当涂县立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着力加大县城园林绿化建设,县城区初步形成了以庭院、居住区绿化为基础,以道路绿化为网络,以公园、广场、游园、街头绿地为景点,乔、灌、花、草、常绿树和落叶树合理搭配,四季有花,四季常青,独具特色的城市绿化体系,努力打造国家级、省级园林县城。

城在林中 花园绿道在身边

当涂县采用“以水串绿、以线串点”的造景思路,利用原有地形、地貌、植被、水系、山体等自然条件进行绿化方案设计,注重强调高品位,点、线、面结合,城区与城郊结合,平面与立体结合,营造自然生态空间,通过对沿河空间的重新整合,增加游乐、休憩的空间场所,形成具有花乡特色的城市风景园林绿化系统。截至2015年底,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03%、绿地率达到32.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34平方米,相当于县城区每位市民都能拥有一个近10平方米的“后花园”。实际上,这一个个“后花园”是连绵成片的,通过护城河公园、凌云山公园、襄城河公园以及特色小游园和主干道、桥梁绿化组成的生态绿色长廊把整个城市连接成了立体交错的园林景观,让你行在路上有移步换景、处处绿树繁花的美妙享受。

人在景中 不出500米有绿地

为了打造真正的绿色宜居城市,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当涂县住建委从市民的多样性需求出发,实施“小地块、大民生”工程,做到便民利民为民惠民,时时处处体现人文关怀。公园、广场、绿地是城市的客厅,是市民和游客的怡情养心的主要休闲场所,市民希望能够就近休闲的愿望很强烈。特别是对休闲需求最多的老人和幼童来说,更希望绿地能够触手可及。对此,当涂县住建委因地制宜在中心城区新建护城河公园、太白公园、行春绿地公园、玉带河游园等多个公园游园,改建了襄城河公园,绿化面积达290万平方米。而且公园游园合理均匀分布在新区和老城区,设置了体育健身器材,使中心城区市民和群众不出500米就能拥有一片绿地。

家在园中 绿色文化伴出行

城市的生态建设,除了公共场所外,其实还有更重要的是以城市主人翁——市民的切身参与有关。绿色家庭、绿色意识,是打造城市绿色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为此,当涂县住建委每年依托“植树节”等节日,开展园林绿化知识宣传活动,通过活动汇聚市民爱绿、护绿、种绿,把绿化与市民日常生活深度融合。

积极推广立体绿化建设,充分挖掘建成区可绿化载体进行垂直绿化,积极推进园林式单位(小区)创建活动,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及家庭开展庭院、阳台、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提升单位、居住小区绿地建设管理水平。家住姑孰路玫瑰园小区的付先生以前从没养过花,看着自家空荡的阳台,试着养了几盆玫瑰花,三、四个月便开出了美丽的花朵,老远就能凭着阳台上的花朵认出自己家,如今付先生家的阳台有各类品种的花达十余种,美化了自家的生活环境。自从当涂县园林绿化部门倡导阳台绿化、屋顶绿化的家庭绿化理念,越来越多市民投入其中。有的是把屋顶变成了“绿色植物王国”,有的是利用阳台上的防盗网当花架,还有的则让爬山虎给房子穿上绿色外套……争妍斗绿,不亦乐乎。目前,该县城区立体绿化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城在林中、人在景中、家在园中,浓翠深绿的园林景观令人目不暇接,当涂县正用绿色画笔描绘生态宜居城市的美丽画卷,着力打造省级乃至国家级园林县城。

推荐阅读:

扬州确定造林绿化十大主推树种 优化林木结构

福建:厦门市加快绿化垃圾清理 计划将于年底完成

宁波市造林绿化将实现“三个百万”

厦门市将投15.2亿元进行绿化提升

(来源:中国文明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