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矮化结实树 采种更多更安全

2016年11月14日 17:08中国绿色时报邢晓然 安晶鑫

中国园林网11月14日消息: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日前对良种基地种子园的落叶松、樟子松和云杉等采取冬季树体管理措施,使结实层下移,提高结实率和果实采摘工作效率,不断降低病虫害发病率和感染率。

目前,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各种子园仍沿用上树采种的传统办法,既不安全,又对母树破坏较大,而且树干上部种子难以采摘。为提高采种效率和安全性,又不影响母树的生长结实,近几年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森林经营部技术推广站通过以下措施加强树体管理:一是在良种基地落叶松种子园和樟子松种子园有选择地进行小强度的截顶、修枝试验;二是对良种基地新十区杂种落叶松种子园,新二区、新三区、新四区、十六区兴安落叶松种子园,新六区云杉种子园进行截顶和修枝;三是采取树体矮化措施,促进林木侧枝生长,进一步提升良种生产能力。

据介绍,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良种基地种子园总体地势平缓,树龄、树高适中,植株长势旺盛,发育良好,初冬季节非常适合进行截顶和修枝。

推荐阅读:

江西信丰县投资315.44万元拟建木荷采种基地

江西信丰县拟建木荷采种基地筑牢东南地区生态屏障

贵阳为珍稀树种建立档案和采种育苗

北京将要建成六个采种基地为防沙治沙提供种子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