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罗布泊建成1500平方米绿化景观

2016年11月16日 15:50中国绿色时报罗景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沙漠工程勘察设计所在“罗布泊盐渍土盐生资源植物引种研究”项目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在罗布泊钾盐矿办公区域设计并建成1500平方米的人工绿化景观,近日顺利通过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竣工验收,取得较好的生态社会效益。

罗布泊地区属于极端干旱荒漠区,是全球最干旱的地区,被称为地球的“旱极”,特别是干涸的湖盆区,无地表水,地下水位很高,且为咸水。多年以来,罗布泊因为恶劣的水土条件被视为“绿化禁区”。地处罗布泊腹地的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约3000名员工,一直生活在干旱荒芜的环境中。

科研人员采用土壤改良措施,去除地表80厘米深的盐壳,填入15厘米的碎石,在碎石上面铺设约15厘米的炉渣、碎草作隔盐层,而后再换入良性客土(外来土壤)。植物选择沙枣、爬山虎、柽柳、花棒、沙拐枣、沙冬青、紫花苜蓿、沙打旺、百脉根、南瓜等10余种耐盐碱、耐干旱的植物,在罗布泊极端环境下营造出优美的园林景观。

科研人员指出,在罗布泊腹地建成1500平方米的人工绿化景观带,不仅对于改善矿区荒漠生态景观、小气候和生活环境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还为极端环境绿化工程提供了示范样板。

推荐阅读:

尹国辉:栽下绿化苗 长出“金丝”材

河南平舆县植树造林绿化与景观相结合

河南:安阳市城区未来三年园林绿化方案

安庆市林业局排查空闲地绿化苗木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