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市跻身中国十佳绿色城市

2016年11月16日 16:45吴忠日报沈晓丽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上,吴忠市再添一张靓丽名片,喜获2016年度中国十佳绿色城市称号。

近年来,吴忠市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生态环境和城乡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成为宁夏唯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2015年,全市森林保有量466万亩,森林覆盖率15%。在城市建成区,利通区、青铜峡市、盐池县建成了国家园林城市,红寺堡区建成了自治区园林城市,城市绿地率40%,人均公共绿地20平方米,全市湿地面积78万亩,其中,黄河两岸的4.3万亩,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国家湿地公园。

2016年,市委、政府先后出台了《吴忠市生态文明试点工作方案》《关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美丽吴忠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全面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严格划定生态红线,制订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制度,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等基础性制度。提出实施蓝天行动、碧水行动等20个行动和生态文明教育基础工程、生态教育阵地建设工程等52项工程,加快美丽吴忠建设。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念好“清、轻、青”三字经,抓好“五提升”。目前,全市轻重工业比重为30:70,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平均3.55吨标煤,比全区平均水平低1.36吨标煤。

近3年来,吴忠市空气质量一直位居沿黄城市首位。今年1-10月份,吴忠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5天,同比增加20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3.0%,高于自治区考核指标7个百分点。

推荐阅读:

广东惠州跻身“中国十佳绿色城市”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绿色城市宣言

贵州安顺:山水田园处处景 绿色城市入画来

长沙:三年造绿精彩收官 绿色城市新画卷徐徐舒展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