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森林康养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2016年11月17日 10:13华声在线刘勇

中国园林网11月17日消息:近日,《湖南省森林康养发展规划(2016—2025)》(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在长沙召开。经审核、讨论,专家一致通过《规划》。据悉,这是全国首个由林业、医疗卫生等部门专家联合制定的省级森林康养规划。目前,湖南省正在青羊湖森林公园建设首个森林康养基地,“出售”林间空气指日可待。

《规划》由省林业厅牵头起草。来自国家林业局、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评审。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主持评审。

森林康养主要是指以优质的森林资源与医学相结合,开展疗养、康复、休闲等一系列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按照《规划》,湖南省将加快森林康养林培育和建设,全面提升森林康养环境质量;推进特色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开展森林康养科学研究;构建森林康养技术标准体系;培育和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和企业集团;加强森林康养信息平台建设和文化传播;加大森林康养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加强森林康养人才队伍培训与建设。

专家介绍,森林康养中所谓“优质的森林资源”,主要指以负氧离子和植物芳香为主要内涵的林间空气,以及赏心悦目的森林景观等。

湖南省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59.57%,远高于全国21.66%和全世界31.8%的平均水平,

从总体上看,湖南省林地面积达130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约59.57%。全省现已建立国有林场208个,森林公园130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59个,名列全国第一。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具备明显优势。对服务民众健康、共享生态保护成果,带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推动林业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推荐阅读:

我国第一个省级森林康养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贵州将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

林业局:森林康养或将助推森林旅游产业升级

森林康养或将助推森林旅游产业升级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