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忠良屯绿化景色宜人 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2016年11月17日 15:17广西新闻网

中国园林网11月17日消息:“以前忠良屯杂草丛生,存在脏乱臭现象。现在我们忠良屯环境整洁优美,道路平整干净,景色也非常漂亮。”这是自忠良屯村屯绿化开展后,给村民藤莉娟带来的最深感受。11月16日,2016全国重点新闻媒体广西林业行采访团记者来到西乡塘区忠良屯综合示范村,便被眼前绿树成荫、绿波荡漾的美景所吸引。来自多彩贵州网的严超表示,这里风景优美,处处见绿植鲜花,根本不像是农村,更像是景区。

2013年10月,西乡塘城区启动忠良屯综合示范村建设工作,通过“一产带三产,三产促一产,一三产互动”发展建设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综合示范村。藤莉娟告诉记者,那时村民知道要建综合示范村后,纷纷自愿报名参与村屯的改造中。“许多村民都投身到村屯绿化、环卫、灌溉的工作中。政府给与我们支持,为我们搭建平台,我们也很愿意参与。”藤莉娟说。

据西乡塘区农林水利局局长麻显球介绍,城区聘请专业队伍对忠良村及美丽南方片区的村屯绿化进行规划设计,从区域布局、树种搭配、赏花赏叶视觉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做到村内村外、房前屋后、庭院道路能栽尽栽。2015-2016年期间,城区共投入村屯绿化资金11133万元。

目前,忠良村内绿化多种植黑榄、柳树、竹子、扁桃、三角梅、黄槐、桂花树、草皮和水柳等多种花草植物;池塘周边在保留原绿化的基础上,以种植垂柳、竹子为主,辅以黄槐、三角梅点缀;生态停车场、道路两侧以种植扁桃树、三角梅为主,形成“乔、灌、花、草结合”的绿化、美化模式。

麻显球表示,为巩固绿化成果,城区还落实专业管护队伍进行管护,全面加强新造林浇水、扶直、除蘖、病虫害防治等抚育管理,定期淋水施肥修剪,确保造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

美丽的乡村风貌吸引了广大市民、游客前来观赏游玩,使得美丽南方石埠忠良片区成为远近闻名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这也带动了当地特色农家乐的发展,许多村民看到商机纷纷返乡创业。

“之前在外打工做厨师,工资一个月大概4000元-5000元左右。今年9月回家开农家乐,月收入近2万,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村民梁永相说道。他还告诉记者,现在村民都很少外出打工,大家都纷纷回家工作。

据悉,截止今年8月,美丽南方忠良片区今年共接待游客约69.31万人次,超越去年全年游客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58万元,同比增长32%。

推荐阅读:

广西防城港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近20%

让互联网更好的服务园林绿化行业

江苏:立体绿化装扮南京街头

福建:园林绿化塑新景 绿色扮靓泉州

(来源:广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