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厦门)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暨景博会开幕

2016年11月19日 10:26中国园林网段世平

中国园林网工作人员带着热情和自信参与本届行业盛会

中国建筑学会景观生态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龚兵华做艾景奖六年发展汇报

厦门市旅游局副局长王琼文为大会致辞

原建设部副部长谭庆琏发表演讲

中国园林网11月19日消息:2016年19日上午,2016中国(厦门)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暨博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业精英、专家学者以及国内政府部门、城市规划、建筑开发、风景园林、行业协会、高等院校、30家媒体单位、7000名贵宾观众出席了本届行业盛会,围绕“围墙·海绵城市·美丽乡村”这一主题展开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国景会2016开幕式由中国建设报社原社长助理、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住宅工程指导委员会委员时国珍主持;中国建筑学会景观生态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秘书长、艾景奖发起人龚兵华做艾景奖六年发展汇报;厦门市旅游局副局长王琼文为大会致辞;原建设部副部长谭庆琏、国际园林景观行业协会主席唐学山、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陆泽荣为大会作主题演讲。会后进行了艾景奖基金捐赠仪式等活动。

时国珍在大会上指出,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围墙·海绵城市·美丽乡村”,这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发展还有中国房地产市场具有重要的意义。就像美丽的厦门,尽管经历了台风,又进入了初冬,但是依然满目春色,生机勃勃。

龚秘书在会上强调,首先艾景奖的发起,第一点是与时俱进,砥砺前行,这是艾景奖发展的目标。第六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大会始终践行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不断推进国际交流和科技创新,已发展成为世界园林景观等名气大的行业省会,走出一条具有专业特色的艾景奖发展之路。艾景奖始终站在绿色发展高度,引领设计师发现了推广一大批带动绿色景观发展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艾景奖兼顾绿色发展的光荣使命,向世界传播绿色发展的信号,通过艾景奖大赛和大会已经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32个国家的相关机构建立了长效的合作机制。建立起国际交流和合作平台,通过世界园林景观和建筑专家设计师的宣传理念,为我国绿色发展传递了宝贵的经验。

第二,协同发展,全面展现。2016年景博会已经于今天在这里举行,今年大会实现从园林景观向大邻居环境跨越的全面升级。大邻居的概念,以前艾景奖起步是从风景园林起步的,从今年开始我们是把它扩展到建筑和规划领域。目前吴院士正在主编的中国大百科全书也体现了大邻居的概念,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都并为一级学科,我们感到很欣慰。

第三,开拓进取,创新发展。今年大会主题“围墙·海绵城市·美丽乡村”,旨在引导人居环境对城市规划生态的延伸思考,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多学科、各专业广泛式的合作,破除学术壁垒,实现跨越式的行政共融,区域共融,文化共融,学术共融,共同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这是艾景奖国际竞赛引领探讨的重要内涵。今年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成立,将成为以后艾景奖一个主要的运营机构,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是在北京民政局批下来的,具有全国活动的正式社团。

第四,承前启后,开创未来。艾景奖走到今天,扎实走过成长期,平稳过渡期和发展期,这与行业、专家以及国内外园林机构热心关切和大力支持分不开。目前艾景奖智库人数已经达到160多人,已与国内外20各行业协会,60多个研究设计机构,400多所高校,100多家媒体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丰富了艾景奖的科技文化内涵,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资源能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的挑战,人类正在遵循再循环的概念,以低碳为主导,发展循环经济,推广普及低碳绿色技术。为了推广绿色建筑理念,推广绿色建筑经验,推动绿色城市建设进程,2016年艾景奖新增了绿色建筑规划大赛,设置了相关奖项。这是艾景奖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谭庆琏在大会上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我国园林景观行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如急功近利重视面子工程,过渡追求效率化,违背科学发展,对景观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传统风俗挖掘不够,园林绿化,生态效益不够突出等等。特别是园林景观,人文利用不够厚重等等。这些问题还是找得很准,相信规划设计师有能力解决探索。

第二,要放眼世界,了解世界风景园林景观项目的先进水平,找问题,找差距,定措施,提出赶超计划,使我们的风景园林和生态环境的水平逐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第三,充分利用艾景奖交流创新平台,园林景观行业要多搞学术交流,包括国际国内的,提升交流水平,在艾景奖中,更应该突出科技创新的份量,把科技创新成为推动风景园林景观水平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阵地。同时,要大力加强宣传,不断扩大艾景奖在国际国内的影响,为我国创建美好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大会期间将举办第六届国际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大会、第六届艾景奖颁奖盛典、第三届国际人居环境产业贸易供需洽谈会、第四届人居环境人才及校企人才对接洽谈会、第二届全国建筑师建筑设计创新技术交流会、2016人居环境产业新技术新材料研讨会、2016生态修复及水生态治理论坛、2016海绵城市建设与管理论坛等同期活动。盛会由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中国建筑学会景观生态学术委员会、北京林业大学教育基金会、海峡导报社主办,世界人居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人才培训中心、国景苑(北京)建筑景观设计研究院、厦门海峡导报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园林网参与战略合作。

推荐阅读:

[2016艾景奖现场]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陆泽荣致辞

[2016艾景奖现场]国际园林风景协会会长唐学山致辞

[2016艾景奖现场]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原理事长谭庆琏致词

[2016艾景奖现场]厦门旅游局副局长王琼文致辞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