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市富顺县全力推进绿化全川行动

2016年11月21日 16:04国际在线邱显春

中国园林网11月21日消息: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作出了“绿化全川、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大决策,未来五年,全省将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和森林质量提升等九大行动,在政策扶持、体制机制、要素保障等方面会有更多更大的投入。 

“十二五”期间,富顺县绿化行动取得了较大成果。生态富顺建设累计投资2.96亿元,开工和续建林业重大工程项目17个,完成长江防护林2.86万亩,天然林保护工程7.67万亩,退耕还林14.03万亩;清水行动绿化河道529公里,绿地行动实施城市绿化1.87公里景观大道,成自泸赤高速公路绿化34公里,乡村绿化栽植甜橙2.13万亩,森林覆盖率35.2%。作为浅丘森林资源小县,富顺县获得了省政府表彰的“建设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先进集体”、“现代林业产业强县”和“省级绿化模范县”等荣誉。 

同时,也存在许多问题。目前,富顺可用来植树造林的宜林荒山、疏林地枯竭,林粮争地,大规模植树造林的空间受到限制,很难实现新的绿化率增长目标;富顺县森林资源人均占有量低,林业产业分散,林产品加工业起步晚、基础差、规模小,按照现代林产业“高、精、深”一条龙,“产、加、销”一体化的要求还有差距。 

为贯彻落实“绿化全川行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提出应当重视和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要努力保持森林增量。未来五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要达到40%。在我县大规模植树造林空间受限的情况下,要提高森林覆盖率,就必须抓好“四旁”绿化,启动“城乡森林”建设。以“一城两翼”(一城:县城区;两翼:富世镇和东湖镇)为中心,各镇乡集镇为重点,利用现有的道路、河流、山体、庭院进行绿化升级打造,努力实现富顺特色“森林城乡”,提升绿化覆盖面积。 

要全面提高森林质量。要广泛吸纳科研成果,积极推广良种良法,重点打造以青山岭、龙贯山、天山坡、五福岭山脉等为核心的造林绿化,注重绿化质量,提升绿化品味,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健全的城乡森林生态系统。培育一批生态森林人家、生态农家乐,提升青山岭省级森林公园品质,为居民休闲娱乐、运动养生提供花园式天然氧吧。 

要加快推进生态系统修复。抓好《富顺县长江经济林带森林和自然生态保护与恢复规划》,优先在生态脆弱地区、江河水源涵养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库区等区域安排林业重大生态工程建设项目。在沱江河、镇溪河等流域大力营造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建成以各类防护林为主体,以农田林网、乡村绿色屏障为节点的生态防护体系,全面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的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等功能。 

要全力提升林地规模效益。注重政府引导与市场驱动、成果推广与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与农民增收的相互结合,鼓励林业科研和推广机构、涉林高校、林业企业、专合组织和营林大户参与麻竹丰产管理科技成果推广,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配套资金,加大20万亩麻竹基地基础设施投入,广泛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在盘活现有竹林地上下功夫、见成效。同时,抓好全县41万亩现有林地的统一规划与设计,调整林业产业结构,抓好油茶基地、花卉珍稀树种基地和林下种(养)殖基地培育,努力提升林产品质量档次。 

要认真抓好生态建设的保障要素。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认真研究谋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相结合,与新村建设、产业发展、扶贫攻坚相结合,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的造林绿化工作思路。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和森林保险制度,完善相关配套政策。鼓励林地流转和林权抵押融资,引导社会成功人士和营林大户参与林业开发,带动林农科学经营和观念更新,并将退耕还林、天保工程、造林补贴和生态移民搬迁等林业惠民项目精准投放到林区贫困户,促进边远地区林农增收致富。 

要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强化宣传,落实责任,加强木竹材采伐管理,严格林地征占用审核审批,规范木竹材经营加工,全面提高林业行政执法水平。安排部分资金在重点林区镇乡规划建设一批防火水池、防火隔离带和防火通道。依法打击破坏生态建设成果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推荐阅读:

河北保定满城区2016年秋冬季造林绿化全面启动

福州金山大道闽江大道绿化改造提升

北京市2016年村庄“五边”绿化全部完成

江苏:宿迁园林绿化推广乡土树种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