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两处资源库入选首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

2016年11月23日 10:57南宁新闻网凌剑伊

中国园林网11月23日消息:花卉种质资源是花卉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为满足我国现代花卉产业发展需要,为花卉品种创新储备丰富的育种材料,加强主要花卉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合理利用十分必要。在充分调查研究、制订技术规范、进行科学评定的基础上,中国确定了首批37处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其中,南宁市金花茶公园国家金花茶种质资源库、南宁市西乡塘区广西林科院国家石斛属种质资源库入选了这份名单。

金花茶是我国珍稀保护植物,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主要分布在广西的南部,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国内将金花茶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茶族皇后”,国外则称之为“幻想中的黄色山茶”。金花茶与银杉、桫椤、珙桐等“植物活化石”齐名,是我国八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之一(1984.7国务院文件),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中的植物种,是广西重点保护植物。目前,在国内已发现的31个原种和5个变种中,约有28个原种和5个变种产自广西。

“在金花茶研发培育科技队伍支撑下,金花茶公园的金花茶种类多、品质好,在全国花卉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南宁市金花茶公园主任李志辉介绍说,园内种植各类植物600余种(包括品种)共4万多株。南宁市金花茶公园打造国家级花卉种质资源库,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上保存金花茶物种最多的科研基地,是金花茶种质资源保护、系统研究和茶花新品种选育的重要场所。

在原种保存区,现已收集保存金花茶物种33个原种及变种,其中国内种29种、国外种4种(产自越南)。在小苗培育区,培育有金花茶盆苗1200余株、小袋苗2万多株。

推荐阅读:

成都开启“互联网+林权”新模式 林权交易网络平台已建成

成都开启“互联网+林权”新模式 林权交易网络平台已建成

甘肃:深化集体林权制度 发展林下经济

福建:三明林权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运行

(来源:南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