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三湾公园打造扬州版“百草园”

2016年11月28日 10:54 扬州网-扬州晚报向家富

黄金香柳和沙柳

中华景天

翠卢莉

中国园林网11月28日消息: 三湾湿地生态公园一期、二期及核心区相继建成,已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记者从建设方某公司了解到,公园保留和栽植植物共有300多种,而且其中不少都是“新宠”植物,市民在游园的同时,还可多认识公园植物,充分发挥公园科普功能。

有本土也有引进

公园内有300多种植物

三湾湿地生态公园有多少种植物?公司负责人孙晓春介绍,目前有300多种植物,其中乡土树种有银杏、桂花、朴树、水杉、碧桃、石榴、柿子、芦苇等,这些乡土树种有不少都是“原住民”,特别是果树类树种如桃、石榴、柿子等,公园建设时因地制宜保护下来,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鸟儿,“这些果树我们日常管理时都会照看,不允许采摘,专门留着给鸟儿作‘口粮’。”

孙晓春说,除了乡土植物外,公园还引进了许多外来植物,“有一些植物在扬州应该是第一次引进,还有一些过去在私人庭院或家庭引种,这次也引种到公园,目的就是让市民认识更多的植物,达到在游园的过程中体现公园的科普功能。”

“五不死”沙柳

原产沙漠,生命力顽强

在公园里,有4棵粗壮的柳树。与其他树都不一样,两棵栽种在岸上,两棵栽种在水中。

工作人员顾曼媛介绍,这种植物就是沙柳,是一种原产沙漠的植物,主要分布在北方,是防风固沙的“主力”,“沙柳生命力顽强,有干旱旱不死、牛羊啃不死、刀斧砍不死、沙土埋不死、水涝淹不死的‘五不死’之说,因此这次引进后,两棵栽种在岸上,两种栽植在水中,也是方便让大家了解它的特性。”

黄金香柳

一袭“黄衣”四季金黄

三湾湿地生态公园广陵段,有一种金黄色的植物让市民很是好奇。顾曼媛介绍,这种植物名字叫千层金,也叫黄金香柳,“它的叶子一年四季都是黄色的,秋、冬、春三季金黄色,夏季鹅黄色。”

顾曼媛说,黄金香柳原产新西兰等地,不仅叶片颜色好看,叶片还散发出一种芳香味,“从叶片中提炼出的芳香油还是珍贵化妆品的香料之一。”

孙晓春说,三湾湿地生态公园有“五香”,分别是“香橼、香泡、香樟、香柳和书香,香泡和香柳都是在扬州少见的植物,香樟除了人们常见的单杆香樟外,还有多杆香樟(丛生状)”。

“彩色”植物

羽毛草夏季高温会休眠

在公园中,除了黄金香柳外,还有很多其他“常彩叶”的“彩色”植物。如金边叶片周边金色的金边胡颓子、叶色深红的红巨人朱蕉、叶片边缘金色的金边丝兰、叶片金黄色的金叶苔草、黄或翠绿的中华景天、灰蓝色的水果蓝、茎秆红色的翠卢莉等。其中,水果蓝特别的灰蓝色最与众不同,种植在林缘或花境中非常好,可以为公园带来一抹靓丽的蓝色。

顾曼媛介绍,这些植物一些是搭配栽种在山石旁,一些是栽种在水边,起到点缀环境的作用,“让人在游园时,能看到不同的色彩,既缓解眼睛疲劳,又能增加人们了解植物的兴趣。”

另外,景区还有其他不少特色植物,如刺五加、三角梅、细茎针茅、矮蒲苇、美女樱等,“像细茎针茅,是一种原产墨西哥的植物,又名羽毛草,是喜欢冷凉的植物,夏季高温时会休眠。”

扬州市绿化养护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孙桂平介绍,在扬州公园体系建设中,各家公园在植物引种方面都有各自特色,新品种植物是其中一个方面,如木本植物有彩叶杞柳、喷雪花、红王子锦带、雪岭云杉等,草本植物有柳叶马鞭草、松果菊、波斯菊等,从目前来看,很多新品种植物已适应了扬州水土。

推荐阅读:

合肥将添三大重量级湿地公园

明年广州新建高标准湿地公园将达19个

建立湿地保护制度 维护生物多样性

天津:滨海要建国际观鸟基地 成首个“湿地国家公园”

(来源: 扬州网-扬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