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上秦淮湿地公园百亿工程或难产

2016年11月28日 11:28中国经营报丁妩瑶

中国园林网11月28日消息:位于南京市江宁区南部中心位置的上秦淮湿地公园,早在2012年就被相关部门宣称要打造成“南京绿肺”。据最近报道,公园建设不但进展缓慢,而且由于监管缺位,里面还经常被人偷倒建筑垃圾。

日前,记者实地走访调查发现,上秦淮湿地公园偷倒建筑垃圾的情况并不明显,但荒芜一片、杂草丛生的现象倒是随处可见。当地市民向记者反映,今年上半年,上秦淮湿地公园附近还出现了大规模填埋湿地的情景。对此,记者数度致电致函该湿地公园管理单位“紫金(江宁)管委会”,紫金(江宁)管委会方面表示,填埋施工区域为城市建设用地,不在湿地规划范围内,不存在填埋湿地之说;此外,上秦淮湿地公园之前一直处于拆迁与生态修复期,城市规划编制工作一直在推进,亦不存在难产之说。

27.8平方公里上秦淮湿地被疑生态遭破坏

上秦淮湿地公园位于南京江宁区秣陵街道境内,处于地铁3号线秣周东路站的东侧,直线距离在1公里以内。

从地铁口出来,记者不断询问路人关于上秦淮湿地公园方位,但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

记者顺着地图指引方向前行,人烟越发稀少,直至一个小型转盘处,在高约一米五六的芦苇丛后面虚虚实实可以看到一块石头门牌,走进探头可见“上秦淮湿地公园”字样。绕过石门前行,只见高大的行道树排列在道路两旁,两侧铺有人工步道,而人工步道中,却遍布着各种粪便,散发着恶臭。再往前便是一片泥泞的烂泥路,一块“前方桥梁封闭施工,请绕行”的指示牌将路堵死。

记者在湿地公园附近遇到了一位市民,该市民向记者介绍,人工步道的两侧原是水塘,自从今年5月起,便有大量渣土车在此施工填埋,以至于北边原有的水塘变成了大坑,南边的水塘变成了工地。

记者走访得知,游客口中南面正在施工的工程是“游府西街小学上秦淮分校”,据项目部门口的工程概况标识牌,该项目开工日期为今年5月1日,计划竣工日期为2017年4月25日,而这也得到当地施工人员的证实。

在项目北面,只见大大的水坑背后高高竖立着一个大烟囱。据周边市民介绍,这是高压电和电厂。“大烟囱一直往外排气,每到阴天或者晚上,天就灰蒙蒙的,空气中还有臭味,这肯定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的。”

据最新统计,南京湿地近5万公顷,已建立16个湿地公园,其中包括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及4个省级湿地公园,上秦淮湿地公园便是其中的一个省级湿地公园。据记载,上秦淮湿地内有浮游植物7门97种,维管束植物85科221种,湿地动物380多种,其中珍稀濒危植物3种,珍稀濒危鸟类9种,兽类1种,两栖类1种。

湿地生态学专家杨永兴曾对媒体表示,总体面积达27.8平方公里的上秦淮湿地,属于国内城市中罕见湿地资源,如果得到充分保护建设,有望成为全国省会城市当中最大的湿地公园。

那么,上秦淮湿地是否被填埋?生态是否被破坏?对此,紫金(江宁)管委会对记者表示,填埋施工区域为城市建设用地,不在湿地规划范围内,是按照土地挂牌交付五通一平要求对场地进行平整;此外,建游府西街分校上秦淮小学项目区域也是规划中的教育设施用地,并没有占用湿地公园面积。至于高压电和电厂在紫金(江宁)成立以前就存在,管辖权限不在紫金(江宁)管委会。

此外,紫金(江宁)管委会同时表示,上秦淮湿地公园属于单独用地,湿地公园周边没有大规模建设开发用地,湿地公园内也未规划建设开发商业用地,其中规划有旅游业用地,主要用于后期进行建设旅游配套设施,不会影响湿地生态环境,相关规划正在上报审批。

百亿工程难产?官方称规划方案已上报

[分页]


资料显示,上秦淮湿地公园第一次对外亮相应该是2012年紫金(江宁)科技创业特别社区成立一周年的庆典上。据多家媒体报道,特别社区当时对外宣布将于2013年开建“上秦淮生态湿地公园”,并称公园未来将是一个集科技创业、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国家级生态型主题公园,预计年接待游客能力将超过500万人次。

据此前江宁新闻网发布《上秦淮湿地公园规划启动》称,规划中的上秦淮湿地公园位于江宁区南部中心位置,北起绕越高速,南至规划城市三环,西起规划宁溧路,东至方前大道,总面积约28.7平方公里。

据南京紫金江宁科技创业特别社区官方文章介绍,2015年12月,园区与华谊兄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于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设“乾隆下江南”电视公社、“意大利水街”、“方山古渡”、“江南水街”、“江宁府街”主题街区等。项目第一期将于2017年初投入运营,年游客量预计在200万左右。不过,记者注意到,在该篇文章中,上秦淮湿地公园的面积不再是当初宣传的28.7平方公里,而是变成了“占地面积约为14.39平方公里”——这一点也曾被江苏当地媒体质疑。

记者联系华谊兄弟相关方面询问其与上述园区战略合作项目最新推进情况,华谊兄弟公关部回应表示,将于2016年12月5日参与由园区主办的启动仪式。

对于对外宣称第一期将于2017年初投入运营的上秦淮湿地项目,南京当地多位受访市民表示并不清楚。此外,记者在网络上发现了不少质疑上秦淮湿地公园建设进度的帖子,如有网友在南京网络问政平台发问:“上秦淮湿地公园施工好像都停滞了,一片荒芜,这个计划取消了吗?”江宁区政府网络发言人回复表示,“目前,上秦淮湿地公园正在开展城市设计等前期规划工作。现湿地公园部分区域已进行了植被补种和水系清淤工作。待手续完善后,特区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规划要求,合理有序地开展湿地建设工作。”

虽然如今上秦淮湿地建设进度推进缓慢,但在设立项目之初,围绕其做文章的地产商倒是不少。记者注意到,在2013年10月15日举行的“‘上秦淮·大湿地’紫金江宁新区价值发现研讨会”上,就有数十名业内人士公开表示看好该地块上涨空间。据悉,目前周边的楼盘有翠屏诚园、保利中央公园、新城玖珑湖、雅居乐藏龙御景等,其中最靠近上秦淮湿地公园的便是翠屏诚园。据翠屏诚园售楼处销售介绍,其均价已于一期开盘时的15000元/平方米,涨到了现在的28000元/平方米。

另有知情人士称,上秦淮湿地公园工程进度缓慢或与资金没到位有关。“一般政府开发项目都是和开发商进行合作以及靠招商征税来筹集资金。之前政府可能还没有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此外,也有多名知情人士表示,上秦淮湿地公园建设进度缓慢或与前任领导纷纷落马有关。“上秦淮湿地还算好的,麒麟科技园工程的推进更为艰难。”

据悉,麒麟科技园为原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主导,是2010年南京市委市政府重点布局的科技创新重点园区和新城区,然而,随着2013年10月17日,季建业涉嫌贪腐被双规,麒麟科技园的建设也开始走入低潮,有项目被延期或撤销。

不过,紫金(江宁)管委会在谈及上秦淮湿地片区项目进度时则表示,自项目计划启动以来,相关工作一直按照规划有序推进,并未搁置。“首先,2013年项目启动拆迁,目前该区域3000多户居民已基本拆迁完毕,正处于扫尾阶段。之前此处人口密集,垃圾随处倾倒,又没有污水处理装置,致使湿地区域污染严重。拆迁后,我们进行了部分水系梳理、苗木补种、农路修整等基础工作。经过近两年的保护整治与自然修复,目前湿地板块的水质明显改善,植物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自然风光逐步显现。其次,前期的规划设计一直在进行中,考虑到该区域为南京重要的天然生态区域,对该区域的规划方案更是进行了多轮的分析与论证。目前,城市规划编制工作已形成完善的成果上报待批。今年该区域项目已纳入省财政厅PPP项目库,将采取社会化合作模式,引入优质资源共同合作开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至于为何上秦淮湿地面积由当初宣传的28.7平方公里变成了如今公布的14.39平方公里,紫金(江宁)管委会表示,上秦淮生态湿地片区,规划总面积28.71平方公里,包含了生态湿地板块14.95平方公里,湖熟板块8.79平方公里,方山板块4.97平方公里。江宁区对外宣传的是整个生态片区,但因为湖熟版块和方山板块的管理权限不在紫金(江宁),因此,紫金(江宁)对外宣传的只是14.95平方公里的湿地范围,并非湿地面积缩水。

不过,有相关环保人士指出,在湿地周边进行城市建设用地开发,稍有不慎,亦有可能对湿地造成破坏。南京湿地总面积9.73万公顷,占全市土地面积14.75%。截至2004年,南京已经找不到面积30公顷以上的沼泽,长江滩地面积平均每年减少89.6公顷。破坏湿地的后果可能导致行洪能力降低,生物多样性减少,净化水质功能衰减。

推荐阅读:

合肥将添三大重量级湿地公园

明年广州新建高标准湿地公园将达19个

建立湿地保护制度 维护生物多样性

天津:滨海要建国际观鸟基地 成首个“湿地国家公园”

(来源:中国经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