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将开展风景林绿化提升工程

2016年11月29日 16:07沈阳晚报 王晓婷

中国园林网11月29日消息:近日,沈阳政府网对外发布了《沈阳市绿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全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开展8大行动18项绿化工程。通过绿化提升行动,实现“城市园林化、郊县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公园优美化、社区花园化、庭院盆景化”。到2018年末,森林覆盖率达到32.6%,完成造林50万亩。

新建绿化465.92公里

开展道路绿化提升工程。以出入境路、出入市及区县(市)路、出入景观区路、市际连接线以及二、三、四环等国家、省级道路为重点,打造特色景观精品示范路。道路绿化的植物配置将多样化,规则式、组团式、自然式配置,乔、灌、花、草相结合,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彰显特色。新建绿化里程465.92公里、面积2.058万亩。

新增27条河流绿化廊道

开展河流绿化提升工程。通过园林小品、绿化造景等景观设计,改善河道及河道两岸绿带的环境,创造优美的滨河景观。

巩固完善浑河、蒲河绿化景观廊道绿化工程建设,新增27条河流绿化廊道景观工程建设,新建总长度314.3公里。

建沈阳经济区北部生态屏障

在生态屏障保护方面,全市将开展沈西北防沙阻沙带绿化提升工程。以康平县全域、法库县西北部、新民市柳绕地区、辽中区河西地区等风沙危害地区为重点,全面实施防沙治沙工程,并与阜新市合作,构建沈阳经济区北部生态屏障。继续推进和完善沈西北边界防风阻沙带工程建设,新增造林面积22.691万亩、改造提升3.01万亩。

新建环境保护林0.68万亩

开展“七山两湖”风景林绿化提升工程。“七山两湖”包括棋盘山、陨石山、马耳山、五龙山、莫子山、怪坡、七星山及卧龙湖、仙子(珍珠)湖。其中:“七山”工程开展退耕还林建设,对区域范围内小开荒、坡耕地实施全面治理;对不规整林相及损毁山体开展植被恢复;对有条件的人工纯林实施混交林改造,引入彩色树种,不断增强景观效果。

“两湖”工程以完善改造环湖林为重点,结合道路景观绿化、重点地段湿地恢复与治理,构建丰富的景观环境,提升生态景观功能,新植景观林0.5万亩、改造和完善景观林0.07万亩、湿地栽培植物0.06万亩。新建环境保护林0.68万亩,完善和改造环境保护林0.01万亩。

新增50所绿色学校、军营

开展机关、企业单位绿化提升工程建设,建设433个绿色机关、企业。同时,继续开展绿色学校、军营绿化工程建设,在已建140所学校、军营绿化工程建设巩固提升的基础上,新增50所绿色学校、军营。

实施城市立交桥外立面绿化

开展立体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对近城区、近县(市、区)重点道路沿线的立交桥、重点乡镇临街楼房外立面实施立体绿化,引种适生攀爬植物或悬挂吊盆等,绿化66.64万平方米。

同时,在交通流量大、人员往来密集的道路与道路、道路与河流相交处及重点地段,规划开展景观节点建设,打造绿色景观线的提升节点。小游园、小园林相结合,面积适宜、彰显个性。

推荐阅读:

北京东城区:2016年屋顶绿化1.2万平方米

湖南安乡县:造林绿化任务超额完成

河南汝州:绿化生态廊道 建设魅力乡村

浙江:宁波开启轻型屋顶绿化新起点

(来源:沈阳晚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