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有祥:低价销售 市场就开始乱了

2016年11月30日 14:56中国园林网何光群

会议上的余有祥

中国园林网11月30日消息:11月16日,我参加了杭州润土园艺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2016北美冬青(全国)技术交流研讨会”,在余有祥介绍“关于北美冬青产业发展思考”的话题中说了这样一段话:“卖不了的情况下该怎么办?如果价格低了能不能熬得住?如果是低价销售,市场就开始乱了,产业乱了对大家都没有好处!”低价销售说明了现在苗木市场的一些乱象,余有祥花十几年的时间专心研究一个品种,他对于北美冬青产业的发展规划,值得大家学习。

发展目标

北美冬青在我国发展十余年,大部分时间是在破解该品种种植上的技术难题,相比较于月季、百合、杜鹃这样的成熟品种,无论种植面积、产量、销售额等,差距非常大,因此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余有祥说:“通过5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期望能在我们这个群体当中培养出100个百万、10个千万收入的人群。”这是北美冬青团队在未来五年中要努力达成的目标,未来将会抢占切枝、盆景、盆栽、园林应用的市场。

余有祥介绍北美冬青产业发展

一热就乱

“一热就乱!我们花卉苗木产业的其他品种大都难逃这样的结局,北美冬青最后的结局可能也是一个‘乱’字。”任何一个优秀的品种都经不起大肆的炒作,余有祥以三红紫薇为例子,说明了一个品种从爆发到没落仅用了两三年的时间。现在,北美冬青从一个产品向一个产业迈进,产业前景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这个阳光产业之中,但是发起人余有祥已经看到了最后的结局。“我想,开发一个产品特别是一个产业相当的不容易,一个产品做的时间越长获得的利益就越多,得到受益的人群也就越多;让‘乱’字来得慢一点,产业就要做好规划、规范,不能急于眼前的利益,要从长远算计。”结局总是要来,但是时间一直向后延长,这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产业。

福来红

没经历风浪

“在谈到产业规范时,有很多人提议以产业链的模式每个人做一块。比如:张三负责种苗,李四就做切枝,你做盆景,他就做盆栽,类似这种很成熟、很理想的产业模式。但是今天这个产业才刚刚崭露头角,没有经历过风浪,我们很难主动形成产业链的模式,所以在这个产业形成之初,我们就要尽可能的引导大家朝规范的方向发展。”余有祥从产品规划和市场规划两个方面给大家说明如何做产品,还给大家展示了刚注册的商标“福来红”。

做好品种

“要乱总是从种苗开始的!”简单一句话就能唤起在座所有人的心声。现在的苗木市场比较乱,从源头上说就是种苗生产比较乱,因为很多种苗生产周期短,2-3年可以形成一定规模,1-2年种苗就开始销售,全民种植导致一些相同品种单位面积数量过大、产生大量的库存积压。现在的乱象是产品被种苗搞乱,好的产品依然缺乏,并不是品种不行了,所以要做好品种,引导产业分工,不要全民育苗。

“虽然很难界定哪些人或者企业可以生产种苗,但是可以肯定,不是所有的人或单位都可以生产种苗,因为需要生产设施和规模,设施可以提高成苗率,规模可以降低育苗成本;需要一定的栽培技术,还要有一定的实力,如果种苗一两年销售不了,要扛得牢,不至于低价倾销。”这是余有祥对种苗生产商的要求,要有能够做好一个产品的条件和扛得住的实力。

北美冬青盆栽

规划市场

如果出现了种苗乱象的情况该怎么办?卖不了的情况下该怎么办?如果价格低了能不能熬得住?对于不做种苗生产规划的情况,余有祥总结认为:“如果是低价销售,市场就开始乱了,产业乱了对大家都没有好处!”产品积压、进而价格论战,乱象丛生,这是每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所以要有市场规划。

产品积压的原因主要来自大量相同的产品投放到了相同的市场,导致单一市场大量饱和,通过蝴蝶效应对整个产业、行业产生重大影响,这都是对目标市场规划不明确导致的。所以对于北美冬青,要投放进家庭园艺还是园林工程或者其他的市场?“园林应用上的产量会是最大的”这是与会成员一致的认同,但是如果以后大家都涌进这个市场,同样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现饱和。“切枝市场非常受消费者欢迎”、“一百多块钱三枝”、“作为盆栽潜力巨大”,这些都是与会成员说的话,所以对每个等级市场都要有层次的规划。“还要注意宣传,没有广告、宣传方面的投入,很难吸引客户,我每年都要花十几万做广告。”余有祥说。

红红火火的北美冬青

总结

“一个品种,没有5-10年的发展时间是成不了产业的,我希望大家把重心放在成品栽培跟市场推广上,以产品带动种苗,因为只有解决栽培问题、成品销售问题,种苗销售之路才能通畅,不然种苗只能呆在苗圃里。产品的质量规范好,销售标准规范好,成品包装、运输等问题都解决好,只有这些都做好了,产业链才会形成。”

“作为整个产业来讲,我一点也不担心任何一个企业或者一个人超过我,因为只有超过了我,才证明你们选择的这个产业是对的,至少我这个领头羊做的是不简单的!”余有祥的这句话依然能深深触动每一个人。

推荐阅读:

2016北美冬青(全国)技术交流研讨会举行

北美冬青种植户赴山东考察生产基地

北美冬青考察团赴荷兰考察北美冬青的生产报告

北美冬青引进国内的背景和发展现状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