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加强湿地保护 建10个湿地公园

2016年11月30日 16:33齐鲁晚报吕璐

中国园林网11月30日消息:记者从山东省青岛市城乡建设委获悉,青岛市将加强规划建成区湿地的保护建设,重点建设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灵山湾湿地公园等10个湿地公园。加快绿道建设,建设海泊河、李村河—张村河等滨河绿道,在崂山风景区等区域设置环山绿道。

据了解,青岛地处山东半岛南部沿海,湿地资源相对丰富。但是长期以来,由于盲目开垦和改造行为、水资源利用不合理、生物资源过度利用等各种原因,湿地面积萎缩和功能退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湿地保护方面,青岛市将进行湿地恢复与治理,推进退化湿地恢复工程,通过实施近海和海岸湿地重点工程,恢复滨海湿地面积,改善湿地生态环境,为水鸟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重点建设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胶州湾湿地自然保护区、棘洪滩湿地自然保护区、海清湾湿地水鸟自然保护区。重点建设的湿地公园: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灵山湾湿地公园、红岛绿洲湿地公园、墨水河湿地公园、城阳桃源河湿地公园、三溪湾湿地公园、泽丰园湿地公园、吉利河水库湿地公园、小珠山水库湿地公园、风河湿地公园。

还将加快绿道建设。滨海绿道方面,结合胶州湾环境整治,建设贯通胶州湾及两翼滨海地区的步行绿道,并积极向即墨、胶南滨海地区延伸。滨河绿道方面,建设海泊河、李村河—张村河、白沙河、墨水河、羊毛沟、桃源河、大沽河、洋河等滨河绿道,联通山海和城市功能区。环山绿道方面,结合崂山风景区、小珠山风景区以及浮山、老虎山、世园会等山体公园的建设,设置环山绿道,联系滨河绿道并向山体延伸。社区绿道方面,结合居住区规划、公园绿地规划,建设社区绿道,为社区居民提供近距离的游憩休闲空间。

推荐阅读:

天津:潮白河湿地公园多举措“管护” 让苗木安全过冬

江苏:上秦淮湿地公园百亿工程或难产

合肥将添三大重量级湿地公园

明年广州新建高标准湿地公园将达19个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