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百万亩森林围城 创建环城森林生态体系

2016年12月14日 08:54山西日报曹婷婷

中国园林网12月14日消息:据悉,2016年太原市共投入奖补资金3407.7万元,完成11.359万亩造林任务。计划到2018年,提档造林28.09万亩、新造林10.49万亩,最终在太原市周边建立起生态良好、景观多样、模式科学、功能齐备的环城森林生态体系,实现百万亩森林围城。
  2015年底,太原市启动“五城联创”,并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环城百万亩森林围城工程建设为骨干工程”。据介绍,工程所涉区域国土面积272.07万亩,其中林业用地115.08万亩,规划实施面积38.58万亩,分3年完成。因成林后,区域有林地面积可达到104.63万亩,故命名为“环城百万亩森林围城工程”。
  按照总体规划布局,城六区在已基本实现绿化全覆盖的基础上,对现有未成林地和疏林地规划实施提档升级造林,进行增色、增景;阳曲县、清徐县围绕各自功能区建设,以国道、省道、高速公路、铁路、旅游公路及河流两侧荒山为重点,集中连片规模化实施各项营造林任务,构建省城周边的生态屏障。
  太原市各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先后成立工程建设领导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制度,对工程建设建立完整的信息档案,记录相关情况,经办人签字,实行终身负责制。同时,市政府将此项生产任务作为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全面推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项目监理制、工程验收报账制的“四制”管理。并成立包县、区督查组,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程质量。
  为绿色留地,为发展添力。太原市林业局局长薛新福表示,实施百万亩森林围城工程,逐步在省城周边建立绿色生态屏障,不仅将进一步改善太原市生态环境,提升周边生态景观效果和宜居性,对于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工程将在大力发展油松、侧柏等乡土树种的基础上,倡导适宜地区栽植阔叶树种,达到提档、提质、增色、增景的效果。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在适宜地区发展效益好、见效快、成规模的经济林。通过科学规划选定品种、重点扶持树立典型、引导发展形成产业的方式,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增加山区林农经济收入,提高他们参与百万亩森林围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将加大林业资金扶持力度,确保县、区财政资金向林业项目倾斜,倡导各县、区通过投资机制创新、建立融资平台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到百万亩森林围城建设工程中。

推荐阅读:

秦皇岛2017年实施"1146"绿化重点工程 计划造林50万亩

我国将于2017年实施新修订的《造林技术规程》

陕西省天保工程实施18年 累计造林3100多万亩

造林成效评价标准助力“美丽中国”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