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无棣苗木产业成富民产业

2016年12月14日 09:37山东农业信息网

中国园林网12月14日消息:近年来,无棣县棣丰街道结合街道实际,在原有自发形成的苗木交易集聚效应的基础上,因势利导,以打造“绿色棣丰生态家园”为目标,快速推进苗木产业发展。目前,该街道林木种苗面积突破5万余亩,占全县林木种苗面积近50%,全街道35个村、5000余户发展苗木种植,苗木种植及经营收入占街道农民家庭纯收入的一半,成为全县最大的苗木生产基地和苗木经营市场,苗木经营业户达100余家,年交易额达1亿元。

棣丰街道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规模发展”的思路,将苗木行业作为特色产业进行培育,推广“市场+协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促进苗木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2015年7月8日,棣丰街道成立了全县第一家苗木协会——“棣丰街道苗木协会”,并积极推进鲁北苗木大市场建设工作,为苗木产业发展搭建载体和平台,助推苗木产业实现“抱团发展”。截至目前,全街道已发展苗木繁育企业和苗圃场8个,苗木繁育面积2.5万亩。为扶持苗木产业发展,街道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苗木产业发展,在小额贷款、贴息贷款等方面给予苗木企业优先安排;投入80万元资金完善了苗木市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苗木市场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奠定基础。同时,积极把培育新型农民作为推动苗木发展和群众致富的“助力器”,加强实用科技培训,提高了农民发展苗木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累计开展培训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受益农民达5000人次。

为有效抵御市场风险,最大限度地保护苗农利益,棣丰街道积极引导群众集约化经营,“抱团”发展,增强实力,通过采取农民自主联合、政府引导牵头、大户领办等方式,鼓励和扶持苗木大户创办经济合作组织。全街道先后注册成立了20余家苗木专业合作组织,实现了农民自我管理、技术信息共享、丰产增收。同时,通过报刊、电视等多种媒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提高街道苗木产业知名度。经过几年的发展,棣丰街道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规范有序的的苗木产业发展格局,苗木产业已成为全街道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

推荐阅读:

西安:60余万株苗木添绿高陵

聊城开展冬季苗木补植工作 预计12月15日前完成

湖南道县部署苗木防冻工作 积极应对冷冬天气

内蒙古包头高新区做好苗木冬季防护工作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