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景宁林业总场打造现代国有林场

2016年12月14日 14:54中国网-中国视窗洪建新 季必浩

中国园林网12月14日消息:浙江省景宁林业总场紧紧围绕景宁县“绿色生态立县”的战略方针,认真践行“两山”发展理念,确立以生态建设为核心,创新“林场+湿地保护” 绿色发展路径,构建“一场三区”发展新格局。即:推进现代林场建设、大仰湖自然保护区建设、草鱼塘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湿地生态文化休闲养生旅游核心区建设,国家储备林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日,被中国林场协会授予2015年度“全国十佳林场”荣誉称号,是浙江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林场。
景宁林业总场成立于1965年12月,前身为景宁林场,创建于1956年10月,是浙江省四大国有林场之一,为县政府正科级、公益一类全额事业单位,下设大仰、大际、草鱼塘、鹤溪、荒田湖5个分场。经营面积8.86万亩,其中重点生态公益林7.78万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88.4%,林木蓄积量65.3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2.4%。地处瓯江支流和飞云江源头及县城饮用水源头的重要生态区位。

景宁林业总场发扬“爱我林场,艰苦创业”的奉献精神,使座座荒山披上绿装,得到了社会公认。2013年以来,林业总场以建立大仰湖省级自然保护区为契机,深化和完善林场的机制、体制,实现“一增二提三定”。即增强发展的活力,提高队伍素质、提高职工收入,单位定性、人员定编、职工定岗。
2006年以来,建设重点生态公益林7.78万亩,占总经营面积的88.4%;2008年11月建立大仰湖县级自然保护区,2013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建立大仰湖湿地群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3.2万亩。景观林改造、珍贵树种造林9245亩;中幼龄林抚育37850亩;杉木大径材培育3200亩;10年净增蓄积26.12万立方米。真正成为景宁县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的典范。

2007年以来,筹集资金1965万元,积极推进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职工住房条件,解决了职工行路难、饮水安全、用电难等问题。

近几年来,合计投入3.0267亿元,一是草鱼塘省级森林公园提升工程。政府投资8800万元的景宁畲族风情省级旅游度假区蒲洋接待中心落在草鱼塘森林公园蒲洋景区,已完成土建工程;投资 1.91亿元,29.9公里6.5米宽的“张.张”环县城旅游线路横穿草鱼塘森林公园11公里,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投资420万元,连接草鱼塘景区至汤夫人庙景区、千亩柏林景区游步道4.9公里,2014年完成工程建设。林业总场争取和筹集资金800万元,对草鱼塘森林山庄进行全面改造,已于2015年开工建设;二是大仰湖自然保护区累计投入1147万元。完成了保护区门楼、游步道、外连公路硬化改造等建设。较快的推进了生态文明展示平台的建设。

景宁林业总场将以“全国十佳林场”为新起点,努力打造“生态保护优先、产业发展充分、基础设施完备、林区富裕和谐”的现代国有林场。

推荐阅读:

贵州:国有林场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贵州:到2020年国有林场森林蓄积预计达3500万立方米

云南:昆明14个国有林场将改革

宁夏:推进国有林场改革 探索高效管理机制

(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